聯絡我們

禱告與職場—戴帽子的工作

年份: 2016

作者: 訪問:陳士衡

  人生有很多角色,有不同的帽要戴,不過,這裏要介紹的這位弟兄,其工作真的要戴帽,大家會想到甚麼工作嗎?就是近期大眾常提到要感謝的—消防員。

  講起人生不同的角色,是無數的得及失中孕育而成,我們這位消防員 Winter 弟兄亦有同感。「成為紀律部隊或消防員,是我自小的『志願』,不過因身體有一些先天的情況,使我的體質較為不足。」所以自青少年時他就用跑步來鍛練自己,而且還在十年前渣打馬拉松比賽奪香港亞軍。對於二十歲不足的青年,這是個很好成績,不過他的求職路仍是迂迴的,差不多經歷五、六年時光,最後他考上了消防員,卻仍因有輕微視力問題而觸礁,他接受手術糾正了問題而再獲取錄,當年二十六歲的他已經信了主,他說:「回頭看見到神一路的保守。」

  在災場上進行救援工作,自己及家人擔心嗎?「平常我及太太都不太掛心,因工作時大部份時間都在候命狀態,一有事故要出勤,就要立即提升狀態及體能,很短時間內要完成多個步驟出隊,當然會有壓力,但所要求的是效率及到現場作出的救援,是這工作的挑戰。不過最近淘大花園迷你倉事件,時間長及有同事殉職,太太自然會有掛心了。」

  Winter 弟兄在禱告中記念工作的安全,亦會求自己有更多進步,無論是經驗或是體能上的,因消局員對體格水平有高要求。「近來心中再次燃起馬拉松跑手的熱誠,所以我計劃再出征馬拉松,比賽前的備戰要求平均每天有四至五小時練跑,亦是個挑戰。」

  「作為消防員的信徒,我常因各地的天災人禍感到難過,而與神『理論』。」這明顯是他那份救人的心切,同時工作上,局內有一套自己的文化和語言習慣,亦令他很少機會表達自己的信仰。「我信主的日子不算長,仍有很多的要學習和了解的。但我體會到主的帶領及保守,包括工作或家庭上,或者未來的日子中,神會有可使用我的地方,就在禱告中交託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