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切從禱告開始—院牧事工

年份: 2016

作者: 王璇牧師(律敦治醫院院牧)

  院牧服務於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至今已二十三年了,從有院牧開始就有基督徒團契,團契成員來自不同職級,歷年來團契隔週有祈禱聚會。另外,沙士期間和之後數年,醫院員工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思想到生命誰屬的問題,較多著緊大家走在一起查經、互相鼓勵、彼此分享心靈需要、互相代禱。那時,院內有四個基督徒小組定期的聚會。疫災過去了,在繁忙的工作和競爭的節奏下,小組的凝聚力亦大受影響。

  筆者於2014年下半年開始接任「律院」的院牧事工,只剩下兩個小組,在新舊院牧交替期間,分別開過最後兩次小組。2014年基督徒團契仍每週有聚會,但出席人數寥寥無幾,2015年院牧同工在禱告中尋求方向,把團契聚會形式轉為兩個查經小組和中午禱告聚會。然而,在「律院」工作二、三十年的團契成員相繼退休了。踏上2016年父神給筆者看見醫護員工心靈的需要,故此,開設專題講座 —「醫生也得找醫生!」、「問世間情為何物?」,對象是全院同事,讓他們在忙碌的工作中,有機會思想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愛和被愛的課題。此外,亦為同事開辦讚美操體驗班,藉此讓同事們得到身體的舒展,更透過背後的美妙詩歌,慢慢把父神愛人的信息滲入他們腦海、滋潤他們心靈!參加者大部份是未得福音的同事,他們很享受讚美操活動。

  「律院」共有一千四百位不同職級的同事,他們也是院牧關心的對象,透過以上的聚會和活動,讓院牧與他們有相遇的機會,解開了院牧只牧關院內基督徒同事和病人的誤解。父神給院牧的託付是「病患者」,誰是「病患者」呢?倒不只是躺在病床的留院者,按著「全人健康」的理念,包括身、心、社及靈四方面。故此,醫護者或助人者,也許在情緒方面、人際關係方面及靈性方面都有缺損的地方。院牧會主動個別約同事午飯或見面傾談,很多在職場上受人際關係困擾、產生不安或忿怒情緒,有的面對家庭婚姻和兒女的問題,更有的突然自身或家人面對重病或離世的傷痛……,他們在信任院牧下可傾訴抒發,院牧帶領他們禱告全知和全能的父神。

  感謝父神的恩領,差派了一位基督徒醫生於去年底接任「律院」為院長,她上任不久邀約部門主管出席團隊建立午餐會,更請院牧在用餐前為同事們祝禱!年中有一位專職資深治療師,她看見院牧很願意關心院內同事,就引介了一位熱衷醫院職場福音工作的醫生,他是基督徒醫生網絡主席,經過傾談和禱告,將開設數次「RH心晴音樂小聚」的音樂及見證分享聚會,盼望能鼓勵前線醫護抽空參加。

  麥苗醫生(基督徒醫生網絡):「醫生,我們需要復興!在沙士期間,我們有過這樣的復興:當天我們軟弱與迷惘,我們知道每吸一口氣也是主的恩典。當天我們每事也祈禱,靠主經歷每個挑戰,靠著主甘願擺上自己,作好準備榮神益人!我們願推動為主儆醒工作的精神,提醒大家要在SARS時般在神的同在中儆醒工作,肢體間常有交通,有屬靈巡房(醫生和護士每天逐個病人關心他們的得救情況),以神為中心的行醫。」

  面對「律院」龐大的福音需要,只得三位院牧實不足回應,求主親自感動前線基督徒醫護和員工起來同心為主作工。

  是的,院牧們要常在禱告中,求主指引和賜屬靈的慧眼,在院內忠心成就衪所託付的事工,牧關衪所交付的人群。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

「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