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禱告與職場:銀行業

年份: 2016

作者: Daisy Wu

  感謝神,帶領我在銀行業從事超過三十個年頭,在這漫長的職業生涯中,除了在學時期,它已整整佔了我一生的一半時間。有人說,工作的場所是磨練意志,發揮潛能的地方,也是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大學的一所訓練場。當中有挑戰,有困難,有氣餒,有失望等…,在這些日子中有神的介入,有弟兄姊妹的禱告支持,相信路途再險阻,也會較容易熬過。

  回想自2004年信主後,除了加入教會的團契外,最感恩的是在2007年初,神讓我在隅然的機會下,參加了銀行同業福音團契的中環小組,藉着每週一次的小組聚會,同心禱告,幫助我們和神建立緊密的關係,能在業界中去見證神及為同事們禱告。我們相信神,也相信禱告的能力,透過小組組員彼此的鼓勵及支持,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銀行界經歷經營困難,員工面對最嚴峻的工作壓力、裁員及減薪等,大家仍能迎難而上,履險如夷,不單是主內弟兄姊妹得着幫助,也吸引一些未信的同事加入當中,以致福音有機會在同業中傳開,讓神的國得以擴展。

  在我而言,最印象深刻的是在2013年中自宣佈部門被合併後,便開始了一連串翻天覆地的改革及人事變遷。在合併完成後因工種重叠,我的工作由最初輾轉過渡至今,實在不能不見證神的大能帶領及奇妙作為。還記得在2013年年尾,在一次主日崇拜中鄺炳釗牧師在台上講道時,他提到基督徒若果有兩條路去選擇時,嘗試揀一條難行的路,以經歷神更多的恩典,這正正應驗在我身上。當老闆向我提出,一是留在熟悉的崗位,一是抽身作他的項目管理經理,協助他完成一些特別項目,那時我不斷祈求神為我開路,給我指引,也藉着小組的代求禱告支持,結果我選擇後者,在經歷和新老闆的磨合,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神讓我在當中學習信心及等候的功課,在經歷大大小小的困難後人也變得成長及成熟。

  此外,藉得感恩的是,當部門合併後,我的寫字樓由中環遷到觀塘,正當我感到依依不捨地要離別聚會多年的中環小組時,原來神已為我預備了另一個銀行團契觀塘小組,使我在繁忙的工作中,仍可抽空出席聚會,藉着週會、唱詩、祈禱、查經等,得着神話語的教導及安慰,弟兄姊妹的代禱支持,讓我能憑信心,經歷到祂的帶領及看顧。

  其次是剛過去的2016年上半年,銀行又再次經歷經濟低迷,零售金融業受到衝擊下而迫不得已地須緊縮開支,削減人手,當時四周彌漫着白色恐怖,人人自危,團契在每週的聚會之外,更發起祈禱會,為身邊有需要的同事及整個管治團隊禱告。讓團契彼此發揮互相守望的精神,懇切求神帶領把裁員行動帶來同事的衝擊減到最低,也讓弟兄姊妹處身在危急的關頭中,得着平安。結果在六月初的某一天,行動揭盅,我們小組中有兩位組員同時接到大信封,那刻對我們的震憾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留下的組員百感交集,難過不已。我們在禱告中呼求神的大能覆庇着我們,當中有哀傷,有恐懼,有沮喪,有失落,但感謝神,祂雖沒有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但祂應許與我們同在,並在困難及挑戰中,給我們學習信心的功課,結果,那位被辭退的姊妹在不到兩星期已找到一份銀行工作,而另一位弟兄也剛剛收到工作的聘請,我們一班團契的組員為他們大大感恩。感謝神,祂的應許永不落空。而在這裁員行動中,我的下屬也在意想不到下被辭退,當中我感到虧欠及難過,在不住的禱告及小組鼓勵下,我也很快平復過來,而這位同事則表現正面及樂觀。我們還不時有聯繫,最近在我的邀請下,他還讓小兒子參加我教會舉辦的基督少年軍暑期體驗班,開始踏足教會,接觸信仰。神藉此也提醒我們,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把握機會讓羊圈外的人帶進神的國度中。

  相信在職場上,神在任何的光景中使用祂的子民,也藉着銀行團契服侍同業,彼此守望,互相代禱,以致更多的見證就如雲彩圍繞着我們,正如希伯來書十二章1及2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回望過去的日子,無論攀過高山或是走進低谷,總要有神的同在及相信神在掌管,以致我感受到恩典處處。感謝神,讓「銀行同業福音團契」,在三十五年前由幾位銀行從業員基督徒所建立,由簡陋的只在九龍公園聚會一同唱詩及祈禱,發展至今已有超過三十多個細胞小組,散佈於銀行同業及社區中,使這個充滿挑戰及壓力的行業在弟兄姊妹彼此的禱告服侍及恒常聚會下,不斷經歷神的恩典及信實,更堅固我們的信心及信仰,「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今年是銀行團契三十五週年,感恩神的帶領及供應,還記得在三月十一日感恩會中,我們小組應邀在聚會上負責敬拜,領詩環節我們所揀選的三首詩歌,分別是「除你以外」、「回家」、「恩典夠用」,正正反映我們的心聲,也是我們同心對神大愛的回應及讚頌。求神繼續使用銀行團契在職場上的忠心事奉,為主發熱發光,作祂合用的器皿。正如團訓所記「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願將榮耀頌讚歸予我們的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