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禱告與消防職場

年份: 2016

作者: 吳順然牧師(香港基督徒消防團契團牧)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要常存一個感恩的心去禱告和祈求,不必事事掛慮。作為基督徒消防員,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着高風險的工作,包括大大小小的火警和特別的拯救行動,對禱告交託主耶穌有深切的體會。藉着禱告,我們把一切仰望主的保守,才能「一無掛慮」地專心工作,否則,若每次出動都誠惶誠恐,便很難完成任務,亦令自己和受助者處於更危險的地步。

筆者曾有五年時間當前線消防員的工作,現在牧養消防處同事(包括消防員、救護員、控制室、工程部和文職等),很明白他們的擔心,所以不少未信主的同事拜關帝或拜「喉架」(消防局內訓練用的建築物),為求平安,期望工作時平平安安的去,平平安安的回來。對於基督徒消防員來說,我們真正的平安來自主耶穌,所以我們在不同消防單位裏的小組聚會,或是分區的團契時間,都會互相分享/分擔工作的壓力、困難,在其中彼此代禱支持,而每一季度亦招聚不同小組和分區的弟兄姊妹舉行「季度祈禱會」。主耶穌賜我們平安的心,亦賜我們勇氣去面對危險的處境,所以,弟兄姊妹們都存着一顆積極的心去服務巿民。有了勇氣和積極心態,大家便更努力於消防的日常訓練,設備的熟練和經驗的發揮,這些都是我們在禱告上所發揮的正能量。

早前在牛頭角迷你倉的四級火警中,全港不同消防局的同事都有機會被調派到現場增援。當然,消防團契的弟兄姊妹也不會例外。當知到火場情況極之惡劣,亦傳聞建築物有機會倒塌,再加上有兩位消防同事在火場殉職,那些知道自己丈夫也在現場工作的消防員太太們,便自發地連繫一起,透過電話和whatsapp禱告,及互相支持,在主裏為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的父親)禱告支持,把心裏的掛慮交託主耶穌,她們見證說:「天父很具體地賜了我們平安的心」。

有一次,筆者與一隊消防同事參與黃埔船塢的四級大火,其中一個貨倉火勢猛烈,幾經艱辛,攻入火場的核心地帶。到深夜時分,火場溫度仍然很高,四週充滿濃煙,伸手不見五指,而且四處都是阻礙我們推進的雜物。突然有一位「煙帽隊」隊員向筆者報告,他的同伴跌入約兩層樓高的不明洞穴。當時最迫切的是如何把他救回安全地方,如果要跑回消防車取來拯救繩索,需要時間太長了,會耽延搶救時間。當下筆者仍身處火場的處境,心裏立刻向上主禱告呼求,可能只用了一兩秒時間禱告,並冷靜下來。感謝天父給我們智慧,便即時把地上的消防喉轉作拯救繩索,派遣其他隊員下去拯救,最終把受偒同事救離險境。後來他傷勢痊癒,可以繼續他的消防工作。這次的經歷,讓筆者深深體會神的恩典,和禱告的大能。

未來的日子,消防團契的成員仍肩負着向同袍傳福音和建立部門內的基督徒的使命,繼續擴展神國度的疆界。我們相信,有一群充滿熱忱、有使命感和智勇雙全的消防員/救護員,是香港社會的祝福。而基督徒同事在這部隊裏的忠心見證,再加上恆心的禱告,必能成主的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