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反思四:擁抱一個門徒哲學

年份: 2017

        當教會進行門訓時,少會反思門訓的哲學!我們為甚麼要訓練門徒?是因為門訓是好主意、好策略嗎?問題不是訓練門徒有甚麼價值,而是我們懷着甚麼價值來訓練門徒。如果門訓是一個培育課程,那麼完成課程後又如何?如果門訓是訓練自己軍隊,教會可以隨時動員,那麼這群門徒是跟隨訓練者的心意行?還是跟隨主的心意?

        倍增真門徒第四講,曾師母指出作門徒的十二個原則。訓練門徒全人跟隨主,是由心而發,是體貼耶穌的心腸,知道祂很快就要回來。主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要是主今天就回來,全世界仍有千億靈魂尚未得救,主的心痛苦難言。我們是否與祂一起痛心?我們的主是普世的主,所以我們的異象必須廣及普世。這是聚焦基督、福音驅策的門徒生命。

        如此重大的異象,必須銳意實現,銳意一代傳一代,刻意遠及三、四代……並回歸根本:專一愛主、忠於主、回應主對我們第一個呼召:「來跟隨我!」(親密同行,活在主裏)。銳意門訓是主的命令,所以必須順從,教會的計劃必須先與主的命令看齊。這不是可有可無的,那是掛名基督徒的心態。惟有當我們生命轉化,擁抱神的價值及祂所重視的,實踐聖經的真理,我們才得以重整自己,作主門徒。

        可是很多教會已接受一個不作門徒而返教會的宗教。只要人數足以交差已成為文化;信徒是否渴慕神,是否擁抱神的價值觀,都不用介意,或無奈地向現實低頭。

        然而,我們是有出路的,就是認罪悔改;不再安逸於傳統、不靠苦修成功畢業,得獎章為榮,而是以榮耀主為目標。就是靠主的救贖,主的恩典,確立神兒女的身份,讓主愛激勵我們,醫治我們,更新我們。生命不是從「To Do List」開始,是由「To die」及「To love」開始,盡心盡意愛神。愛,使我們甘心順服神,發自內心地去回應神,進入祂裏面,活像基督。

        這個哲學耳熟能詳,但卻是需要天天的歷練,像神訓練約書亞一樣;神花了多年時間、多方力量委身於這個生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人人都渴想秋天豐收,但很少人願意天天鋤地、天天翻土、天天耕耘;這卻是真門徒的生命,天天成長像基督。

        我們今天擁抱的是甚麼價值觀?如果主耶穌今天就回來,你我的心會與祂一起為失喪的靈魂而焦急嗎?你我會如何興起,作改變世界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