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不能忘記的承諾

年份: 2017

作者: 何永業(播道書院校監)

  令人鼓舞的觀課完畢,葉副校長陪同我離開課室,一邊走一邊回顧堂上所見的種種,談完了,她微笑說,有幾位小學生追問,我甚麼時候才履行承諾請他們吃冰淇淋。「我幾時答應過甚麼小學生請吃冰淇淋?我完全不記得了!」我答。葉副校長聽了我的回答,覺得有趣,笑了,但仍言之鑿鑿,說得更加仔細,因此我只能夠相信我真的曾經這樣承諾過,畢竟我年紀長了,記憶力大不如前,每天與那麼多人交談,承諾過很多事情,當然有可能包括這一件。

  幾天之後的中午,我懷着「慷慨就義」的心情,與葉副校長步入學校光亮舒適的飯堂,很多老師和學生,正分佔不同的桌子在進食交談,氣氛愉悅和諧,見着我,都微笑向我點頭。其中有一張桌子,坐了五位小學生,雀躍地笑着向我們招手。我笑着加入,不敢提我忘記了向他們的承諾,只管叫他們隨便買自己喜歡吃的冰淇淋,順便給我和葉副校長各買一份,我買單。

  小學生們蹦蹦跳跳的回來了,像幾隻捕獲蟲兒的小鳥快樂地回巢,坐下,毫無拘束地一邊吃一邊嘻嘻哈哈與我交談。我吃了幾口,食慾滿足了一半,腦袋閒下來,問第一位:「你喜歡在這裏唸書嗎?」他毫不猶豫地說:「極之喜歡!」「你喜歡學校的甚麼呢?」「老師很愛我!」我又問第二位:「你喜歡在這裏唸書嗎?」他也第一時間回答:「非常喜歡!」「你卻喜歡學校的甚麼呢?」「同學十分好!」… 我最後逗一位坐得比較遠,較為文靜的同學:「你喜歡在這裏唸書嗎?」「一般。」「為甚麼呢?」「因為功課不少!」「哦,我知道了,會去了解一下。」

  不捨地告別了這幾隻快樂的小鳥,我一邊走一邊問葉副校長:「播道書院小學生的功課多嗎?」「比起其他學校,播道書院的功課不算多,老師都會很小心衡量完成功課所需要的時間,讓大部份的學生每天都能夠有個人自由時間,幹自己喜歡的事,播道書院一直堅持讓孩子愉快學習的原則。個別同學的情況,老師會小心跟進,給予幫助。」

  我又經過課室外面亮白的走廊,正在排隊的小學生看見我,紛紛揮手笑着打招呼,好像春花競放,彷彿群鳥爭鳴,也像蜜蜂紛飛,那一刻我心中對這班小天使許下承諾:播道書院會竭力給你們最好的教育,縱使不能夠保證你們每一個人將來中學畢業之後都有能力賺很多的錢,或者入讀大學,卻可以保證給你們一段愉快學習的日子,在這些日子裏認識真理、了解中華文化、學好語文打好終身學習的基礎、又能夠享受人生那短短的、無憂無慮的少年時光。

  若果我忘記了這個承諾,一如忘記了請小學生們吃冰淇淋的承諾,那麼請校長、副校長、老師和各位同學提醒我,我一定會欣然信守承諾,讓小鳥們繼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