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最懷念播道書院的是…

年份: 2017

作者: 黃頌康(畢業生)

  小時候的我,常常渴望能快點長大,腦袋總是想像自己成為大人的模樣,希望自己有所成就,有一技之長。在高中的時候,我常想像自己成為天之驕子,能踏入大學學府。因此,我曾花盡心思和時間,為的是完成曾經築過的夢。

  每次同學的成績比我優秀,一股無力和不甘感油然而生。為何自己用盡努力,也不能夠成為最好的?我的好勝和完美主義,讓我不停控訴自己做得不夠好,鞭策我要加倍努力。    大概是這種好勝,我順利地考進了大學。步入大學殿堂,你會發現學識淵博的教授,可是他並不一定會關心你,甚至不太理會你懂不懂課程內容。在大學的日子,我常困惑:為甚麼老師授課後的腳步顯得那麼冷淡?為甚麼同學的關係不如我在中學時與同學那麼親密?

  回想起播道書院的日子,身邊有很多願意關心自己的老師,實在可貴。還記得有一次,高中班主任鍾老師和葉老師可能見到我精神不好,關心我的作息和近況。可能他們現在都忘了,但當時作為學生的真的感到很窩心。彭老師就像爸爸一樣督促大家溫習;黃老師在課餘時間談談日常的生活。在文憑試前,潘老師甚至為全班送上小禮物給大家打打氣。

  如果你問我最懷念播道的是甚麼?我相信絕對不會是學業,而是當中的情。我很懷念中學時的熱血、青澀和懵懂的日子,更掛念同學單純和傻乎乎可愛的樣子。我感恩,我在中學能遇到與自己並肩作戰的「戰友」,一同分享喜與悲。日子久了,才明白真實的友誼變得愈來愈奢侈。

  在一次反思中,原來體會到自己一直做這麼多事情原來都是渴望得到肯定、得到愛。這或許是每一個孩子的心聲:成績不夠他人好的話可能會辜負父母、老師的期望。難怪當初我總是想勝過別人,來彌補心中的空虛。感謝播道書院的老師,因為你讓我相信我是有價值的。不論我的成績怎樣,你也讓我感受到你們對生命的關懷。

  播道書院讓我體會到的,是情。最後以一段我很喜歡的禱文作結:
「神啊!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一天一天地過日子,一時一刻地欣賞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