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書院新綜合教育大樓計劃

年份: 2017

作者: 何永業(播道書院校監)

  曾經去過播道書院的人或許都有這樣的印象:學校位置很好、面積很大、設計很美、空間感好、設施不少…
  請讓我來給你詳細報告一下。

  播道書院的地址是將軍澳至善街七號,位於將軍澳南面,與海邊直線距離最近只有130公尺,由正門出發步行去海邊亦不超過500公尺;東南西三方現正興建低密度住宅樓宇,北面隔着一條馬路是另外一間學校。
  學校面積真的很大,是一般校舍的一倍以上,究竟有多大呢?學校坐落於一塊長方形的土地上,東西走向大約160公尺,南北走向大約90公尺,面積是14,380平方公尺。
  校舍總建築面積是21,573平方公尺,換言之地積比率只是1.5,遠低於8的上限!校舍高低錯落,最高只有25.49公尺,很多地方都能夠看見天空,所以學校的空間感十分好。
  播道書院的建築形式很富現代感,線條活潑多變而色彩鮮明,自然光線充足,空氣非常流通,是政府推出「邁向多元化校園」建築設計比賽的冠軍作品。
  校舍內設施還算真的不錯,一般學校有的它都有,一般課室、教員室、實驗室、圖書館、電腦室、音樂室、視覺藝術室、活動室、展覽廳,戶外手球場、籃球場、排球場、短跑道、攀石牆…等等設施都有,還有一個亮麗的大飯堂,中學和小學更各有一個禮堂,但是都不能夠分別容納所有中學或小學同學,舉辦中學或小學的全體聚會。

  雖然校內設施已經算好,但是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故步自封、不去謀求學校更好的發展。

  自從二零零六年開校之後,播道書院在各方面都取得長足的進步,學生在音樂、藝術、體育等各方面都表現出色,在很多公開比賽都獲獎,基督信仰被高舉土弓,學術考試成績更一年比一年進步。上一學年即二零一六年DSE考試,播道書院中六考生於四科核心及一科選修科目考獲33222或以上成績的百分比為62.4%,高於全港的36.3%。雖然與傳統名校的成績仍有一段距離,但是以一間只開辦了十年的新學校來說已經算非常不錯,值得播道書院上下仝人及播道會弟兄姊妹為之自豪。

  為了進一步提高播道書院的教學條件,為社會培養更多有能力又具備高尚品格的人才,我們確認有需要為大約1,600位同學提供更多元化更優質的教學設施。

  我們現計劃在東面的停車場位置上,興建一個全新的綜合教育大樓。

  新大樓建築面積達到10,315平方公尺,幾乎是現時校舍的建築面積的一半,連同天台共有九層,高達35公尺,充分利用現在僅剩可供興建新大樓的土地的建築高度限制。

  新大樓內的設施,是我和盧校長與在前線教學的老師們經多次開會討論、詳細研究得出的結果。老師們都表示若果能夠加添設施,將大大有利於提高教學質素,培養兼顧學術、科技、體育、藝術、音樂、領導才能的同學。

  考慮到建築資金的安排,新大樓最多可分作四期興建。

  第一期需斥資二億四千七百萬元,會完成興建整個新大樓的建築外殼。第一期內有一個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中心,推動創意科技教育、一個媒體製作教育中心、一個綜合學習中心、七個課室,五個導修室、一個室內停車場,和其他相關設施。

  第二期需斥資一千七百萬元,會有一個能容納360人的演講兼音樂廳,可舉行高質素學術講座、研討會及供同學作高水平音樂演出及練習之用。還有一個健體訓練中心、一個有蓋多用途球場、兩個課室,和其他相關設施。

  第三期需斥資四千九百萬元,會有音樂室、舞蹈室、會面室、兩個教員室、四個課室、一個基督教教育兼祈禱室、一個畢業校友活動室、一個校內廣播錄音室,和其他相關設施。

  第四期需斥資三千七百萬元,會有一個能容納1,258人的多用途運動場兼禮堂,能舉行室內體育活動及大型學校聚會,一次過容納中學或小學全體學生和老師,解決現時的問題。

  全部四期共需斥資三億五千萬元,加上二千萬元建築顧問費,和五千萬元的設備及傢具費用,預算總共需要四億二千萬元。

  我們會致力首先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工程,而若果適時有全部所需資金,就爭取一次過完成第一至第四期所有工程。

  資金來源部份來自學校儲備,其他主要來自捐獻。

  我們已經得到絕大部份家長對新大樓計劃的支持,教育局亦對計劃不表反對,募捐行動已經展開,我們已經開始主動聯絡一些表示有興趣的捐款人。

  希望新大樓能夠於2021年落成使用,使播道書院能夠昂然進入新階段。

  今天擺在我們前面的新大樓計劃所需資金極多,難度似乎極大,但回想十多年之前上帝奇妙地開展播道書院,超乎所有人所想所求,我深信若果我們謙卑地、竭力地、心誠意正地向上帝祈求,祂也必然再一次行奇蹟神事,榮耀祂自己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