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個人分享—長者服務篇

年份: 2017

作者: 馬偉昌先生

  馬偉昌先生,現任興田邨愛禮信長者中心的中心主任,1988年入職本會,於福安堂長者中心任職福利員。期後修讀社會工作學位,成為社工,調職至興田邨道真堂愛禮信長者中心擔任中心主任,至今為本會服務二十九年。

  從《播道月報》得知明年播道會在華130周年紀念。在此恭祝播道會130周年紀念!
  小時候,我就與祖父母輩同住,相信這是上帝為我從事長者工作埋下的一個伏筆。
  自出娘胎,就是大家族一同居住在一起,四代同堂,曾祖母廣受子孫們尊重及孝順,而我家跟祖父母同住,大家都很親密,從沒覺得有大家族的矛盾,這就是主耶穌早早住在我們家裏的結果。與長輩投緣,大家相處融洽,容易傾心吐意,當然有種種原因呢!首先,因父母忙於工作,我輩全都是由祖父母帶大!第二,父母都是孝順的人,故此,我們像是遺傳地與祖父母的感情很好。第三,祖父母輩都是信耶穌的,從少到大都聽他們禱告,要我們返教會聽耶穌,令我覺得他們很特別。所以,從少在教會內弟兄姊妹的父母及祖父母相處,從沒覺得有隔閡。

  但回想當初踏入這一份工作的日子……
  那時剛剛從設計學院畢業,沒有刻意去找工作,平日百無聊賴,教會內弟兄姊妹見我平日在教會中,跟年長弟兄姊妹相處非常融洽,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到老人中心「畫畫海報」!在我而言,沒有考慮太多,只是覺得工作歸工作,相信不會有很多難處,就答應去參加面試,最後得到聘任,就踏上這條不歸路!由於當時堂會(福安堂)尚未自立,所以所有招聘的程序,都是在深水埗(福泉堂)進行。當時中心主任告知我,工作地點是在青衣時,才知道老人中心是在地域偏僻及人口稀少的新開發屋邨青衣長安邨!意想不到的是:原來當時由住處前往青衣,交通時間很長的。而且當時交通非常不便,巴士都不能直接到達老人中心,更遑論港鐵呢!每天虛耗很長的舟車時間,巴士到達總站後,仍要徒步走二十分鐘才能到達中心。回想起那個日子真是不容易過!

  入職時主任已告知我,中心是希望透過關懷社區,一方面是老人工作,另一方面,傳揚福音見證神的愛。而堂會希望藉着植堂工作,透過社區服務工作,在公共屋邨中建立接觸點去關懷社區傳揚福音、建立教會。當時,我並沒有任何社會服務工作的經驗,更沒有老人福音工作的經驗。只知道老年人有他們過往既定的人生經驗和信念,再加上他們的執着,對福音工作有一定的抗拒,這真不是一條易路。我們一方面要完成社會福利署服務指標的要求;另一方面要為長者福音工作“盡力”,這都是極具挑戰的工作!感謝上帝,讓我讓我可以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崗位,累積多年工作經驗。及後,更讓我有機會在職進修,成為一個社工,服侍長者的身、心、靈。作為社工,工作不容易;作為一個基督徒社工,工作更加不容易。

  播道會因堅持信仰真理的原則,拒絕接受與賭博相關(如獎券基金及賽馬會)的贊助。在一般人看來,若服務單位不接受相關贊助,經濟狀況一定捉襟見肘。感謝神!在過往的日子,無論社區服務工作,或長者福音事工上,祂都一如既往為我們預備!當我們缺乏的時候,向神呼求,祂會藉堂會及弟兄姊妹們在資源和人力上,讓我們感到豐富的供應,更完善了這美好的見證。

  像是缺乏,但是充足!像是沒有,但是豐富!
  只有......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