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人物專訪—幼兒服務篇

年份: 2017

作者: 蘇綺湄校長

蘇綺湄校長,現任茵怡幼兒學校校長,曾於1986年起擔任蘇森紀念幼兒園的創校園長,後來轉職至茵怡幼兒學校出任校長,至今為本會服務超過三十年。

 

問:多年幼校工作的熱忱,從何而來?
蘇:我喜愛幼兒工作是源於我在青少年時與舅父舅母一家同住,當時表弟剛剛出生,很可愛。我經常喜歡抱他,照顧他,甚至上學時都掛念他,想盡快回家照顧他。在他的幼兒階段,我對他呵護備至,激發了我喜愛幼兒的心。

  中學畢業後,我選擇擔任幼師。工作後有機會信耶穌及返窩福堂的職青團契及崇拜。窩福堂的蘇穎睿牧師是我敬重的牧者,他對我的恩情令我人生有很大的轉捩點。當時,窩福堂有意申請在山景邨內開辦幼兒園,並可在此一所建立教會。適逢蘇牧師的父親在大埔有一間祖屋被政府收購而獲得一筆款項,蘇牧師決定全數捐出給教會,以完成父親建立教會的意願。在決定開辦幼兒園後,蘇牧師邀請我擔任園長一職,目的是讓幼兒及家長以幼兒園作橋樑,使他們得着福音,是透過服務及教育達到宣教的意念!這在當時是較前衛而創新的宣教。

 

問:如何在教育中讓小朋友認識主耶穌的愛?
蘇:在校內的工作經歷的困難及喜樂,都磨練我對天父的信心,這信心日漸增長。由籌備工作、開校準備,教會會友上下一心到山景邨探訪街坊、傳福音,醫療關懷等活動;這些感動人心的經歷,讓我看到天父預備人心,成就衪的事工。後來我在理工學院修讀幼兒教育課程,學習到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影響幼兒成長深遠。自此,我更重視幼兒教育;加上聖經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我視幼兒學校的工作為帶職事奉。

幼兒學校結合了社會服務及教育。在校內,幼兒的聖經課程是幼兒學習重要的一環,每星期一至四早上的早會,內容包括唱詩、聖經故事、唸金句,星期五全校一起敬拜天父。校內幼兒學習聖經真理,讓幼兒認識主耶穌的愛並應用在生活中,讓他們有感恩的心去愛神愛人,有正確的價值觀,也讓他們學習為別人的需要代禱。因此,幼兒自少已有愛神的心種植在他們幼小心靈,並萌發長大信靠天父的心志。

 

問:那(幾)個學生給你較深印象?
蘇:在我教學生涯中,我最深刻的一位學生小花(化名),她很可愛,有禮守規,但很退縮,不喜與其他幼兒玩耍。經關心她一家後,她的母親表示由於與丈夫有爭吵,之後丈夫離開家庭去了外地工作,母女二人只好依靠綜援過日。而母親情緒波動,影響小花缺乏安全感的性格,後經我勸解並邀請她們返教會,除了得到傳道人及教會肢體的關愛,小花也得到員工的關愛。她們日漸變得開朗,最後信了耶穌並願意聯絡及關心在澳洲工作的丈夫。而這位父親感受到家人的愛與接納,最終也返回香港一家團聚,小花更變成一位活潑開朗的幼兒。

  另一位是融合服務的幼兒,名叫小美(化名)。她患有自閉症,母親因女兒問題很自卑不安,擔心女兒將來不能上正常小學。經了解及勸勉後,她漸漸與我傾心事!我繼而邀請她與女兒返教會,慢慢她明白神就是愛,她學習依靠,並得着安慰與平安,不再自卑,並接納女兒的限制。加上在學校老師的愛心關懷及教育,女兒日漸進步,她一家笑容重現臉上。

  兩位孩子的情況都讓我深信家庭遇到困難時,若能認識神,知道神是愛,家便有盼望,重回正軌,父母互相相愛,子女亦得着幸福。

 

問:最想教導小朋友甚麼?
蘇:我多年的生活及工作經驗中,世事多變幻,有喜樂有困難,在生活中交替出現。我盼望幼兒能在幼兒學校透過校長,老師的關愛,及在聖經課程中學習關愛,盡責及感恩的訊息中,讓幼兒明白愛神及愛人的道理,應用在生活中,才能得着喜樂!

  我從事幼教多年,當初入行的心願是希望自己能學以致用,讓幼兒能在愛心及愉快的環境中學習,使他們在靈、德、智、體、群,美全面均衡發展。此外,我盼望幼兒將來上小、中,大學或長大工作仍然記得曾學的金句、詩歌,及倚靠神的信心不斷增長,並返教會尋找天父。

 

問:有沒有一些「心事」想向小朋友說的?
蘇:工作有喜樂亦有困難,但當我全心倚靠天父,問題就迎刃而解!或天父將我心懷意念改變,變得輕省!神的恩典數之不盡,我得天父保守,有校董會、諮委會成員支持,社會服務辦事處團隊的支援,在學校有愛心團隊,包括主任、各老師、姐姐與我一起同心工作,令我力量充沛。此外,得到家長信任,愛護學校,一同培育幼兒愉快成長。特別看到家長,同事能認識信靠神,便是得着最大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