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追隨基督、生命轉化、燃亮人間—凝聚.突破 年議大會主題崇拜信息

年份: 2017

作者: 講員:林偉俊牧師

一.敬拜、凝聚、見證

1.1凝聚

這是一個提倡個人主義時代,其實從人類犯罪後,人已是只著重自己。藉互聯網資訊交流發達,今日我們身處的世界已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這影響着我們,包括教會。第一是民意,甚麼也要聽民意;第二是不再需要專家,教會的專家不再是牧者。一些會友喜歡去不同教會,我稱為流動信徒,他們將不同教會的優劣處公開,例如A教會適合聽道,去B教會小組等,令教會變得商品化,會眾變得自由流徙,對教會及宗派的忠心及委身也受到影響;第三是集資及眾籌,只要你有一個好的觀念放上網,就可以集資。有些人將自己對教會的理想與別人分享,聚集相同意念的人,繼而自己一群人開一間教會。

 

甚麼是凝聚?

—方向及目標一致,初不同意見,慢慢向同一方向出發。

—由不同元素結合一齊,成為一個新的一個組合。

—經濟網絡的一致。

《民數記》中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男姓有六十萬,合計其他婦女小孩等有約一百二十萬。神叫摩西帶他們出埃及去敬拜神,這個凝聚是神的心意。神從不介意人多,因他曾應許阿伯拉罕他的子孫多於海裏的沙,天上的星,也願萬人得救,在末後日子招聚他的子民從各國、各方、各族前來。

每一年的年議大會,都會數點人數,從1997年到今年2017年,由會眾6800人,44間堂會,傳道同工115人;到今年會眾有26000人,比過去十年增長了110%,堂會55間及4間堂點,傳道同工346人。看到這些數字,一方面感謝神,過去十年神給予播道會的增長,由小艇成為一隻航空母艦。就好像二十三年前我去同福堂事奉,當時會友約120人,經過二十多年,現在同福堂已有五千至六千人,我們不能再用家庭式牧養,而是要用新思維,人數多代表甚麼?或我們在人力上較多資源,但在牧養上愈來愈吃力,反而會羨慕小型堂會可以輕裝上路,靈活變通。所以我們在開展不同的堂點時,何牧師鼓勵我們在堂會所屬地區與同區教會彼此認識、分享、結連,盼望能夠結出更大福音網。過去五年,在九龍東開展時,便與同區的教會結網,雖然有不同的教會,但上帝放我心裏的是播道會,在九龍東大慨有七間播道會,約在四年多前,我們開始與這七間堂會有定期聚會,彩福堂是其中一間。

 

 

1.2見證(彩福堂主任陳永就牧師)

東九龍堂會教牧有一個團契,內容是一齊分享、代禱、敬拜、食飯,真誠的分享,與生活和事奉,家庭子女有關,是生活生命的交流。教牧聚在一起的感受,就是情誼與使命。因着這情誼,使我們同行,祈禱的時候,我們將個人掙扎及教會難處坦誠分享及彼此守望,我很珍惜和享受這些同工的相處與情誼。今天是年議會,有時我們討論一些議題時會很激烈,過去在此時譚牧師便會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是一個團契,大家就會放鬆一點心態。是的,不要忘記我們是一個團契,若只為維持一個組織架構,我們會失去一些重要的事,是一份團契情誼令我們一齊相聚;另一方面,是使命維繫我們一齊,不單是封閉地相聚一起,當我們同工分享交流禱告時,就有衝動要聯合一齊,向外服侍。

過去幾年我們合辦了幾個大型活動,不是幾年的計劃,是一齊禱告相聚時生發的一個意念。例如啟晴村的社區嘉年華會,彩福堂與同福堂一齊服侍,我們社區教會對舉辦嘉年華已很純熟,而同福佈道方面亦很有預備,併在一起,就將上帝給予不同教會的獨特恩賜,一齊同心服侍,原來彼此配搭補足是如此有力量。

另一個聯合崇拜,與藍田福音堂及同福堂合辦,曾金發牧師任講員,眾多弟兄姊妹在崇拜中得幫助和激勵,有弟兄姊妹分享,當教會合一時,就看到神同在。

另一個音樂佈道會,仍未找到場地,正考慮放棄時,聚會前一個月才聯絡另一宗派教會借出場地,我們不用多花時間開會,因已有默契,就快就促成此事,造就了不少人。

若情誼將我們維繫,就是使命將我們凝聚;由團契開始,由使命出發。希望這些見證,可以彼此激勵。

 

1.3小結

《民數記》裏看到凝聚另一幅圖畫。百姓在曠野中,要經過考驗及試煉,同樣我們走這一條天路也要經過考驗及試煉。民數記中看到百姓凝聚產生的問題:他們開始發怨言,抱怨無肉食,神賜食物,但同時神用火將他們焚燒,擊殺很多人(十一章);米利暗及亞倫嫉妒摩西(十二章);十二個探子回報,因着他們的小信,只有兩個人可入迦南(十三十四章);可拉一班人,對抗摩西與亞倫的地位(十六章);百姓埋怨無水飲,這件事連摩西也受罰(二十章);以色列人埋怨神帶他們到曠野,神讓火蛇咬死很多人(二十一章)。可惜,這班人凝聚應有一些能力,一些可為的日子,但卻有這些負面的反應。原本出埃及只要行十一日路程就可到迦南,卻因他們的信心軟弱、不斷埋怨、不順服,要在曠野漂流四十年。

民數記兩次數點人數,第一次與第二次數點人數差不多,即是第一代出埃及的人只餘下兩個:迦勒及約書亞。第二次數點的數目是新一代,他們仍要在曠野二十年才可入迦南美地。

凝聚是好的,每一個人都有意見也是好的,但我們需要三思和檢視,我們有否對教會、領袖、宗派,甚至上帝發怨言呢?我們能否在神面前,再次醒察,謙卑自己,好好檢視。讓我們一齊禱告,向神認罪悔改,求神幫助,一齊彼此禱告。

 

二.敬拜、突破、代禱

2.1突破

從民數記看到以色列百姓凝聚帶來很多問題,若凝聚要合乎神的心意,就要得到神的憐憫,這種凝聚就得到神預備的產業,就能圓滿神對他子民的心意。民數記中多次看到百姓凝聚時就得罪神,他們發怨言、嫉妒。但在這一系列危機中,認罪悔改是唯一方法,因為神是公義和慈愛的,當我們肯去悔改認罪,神會寬恕赦免我們,並帶來生命的突破。民數記有幾章就是回應這方面的突破。

第十四章中探子回來報訊後,百姓埋怨為何要面對敵人,當時神打算擊殺以色列人,甚至對摩西說:我要使你成為大國。看到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幾乎要落空時,摩西卻是禱告求情,最後二十歲以下以色列人才能進入迦南。

第十六及十七章是另一個危機,可拉一班人挑戰摩西亞倫的領導地位,亞倫捧着那個代表禱告的香爐,站着死人活人中間向神禱告,那刻瘟疫就止住了,神的擊殺就停止了。他們的問題是挑戰摩西的領導地位,為何我們不能自己選一個領袖,帶領我們回埃及。摩西得到神的曉諭,就叫每一個支派拿出一根杖,其中亞倫的杖放在這些杖中間。第二天,這十二支杖唯有亞倫的杖發芽開花並有果,這證明上帝揀選領袖的心意。原來民意不是全部,神的群體要有神的心意;領袖不是民意選出,是上帝揀選的。在這件事裏看到,這根杖預表耶穌的復活,當神的應許差不多要消滅是,上帝帶來突破。因着上帝子民願意悔改,上帝留下這個頒望。

第二十一章,百姓在曠野路上又埋怨神,「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就厭惡這淡薄的食物。」他們厭惡嗎哪,向神埋怨。於是神將火蛇派到他們當中,有很多人因此死亡,但在這個危機中,上帝聽了領袖的禱告,於是神曉諭摩西設立銅蛇,但凡仰望銅蛇的就得醫治,這亦預表耶穌基督,仰望耶穌時,就得着拯救。

原來悔改能帶來突破,求主幫助我們在這高舉個人主義的年代,神的教會能高舉神的主權及十字架,並且藉主帶來拯救,幫助我們經歷生命及教會的突破。

 

2.2見證(藍田福音堂歐楚明傳道及東九同福堂鄭周雅文傳道分享)

同區教牧在團契中認識,初不太願意參與團契,但參加後感受到那份真誠的分享及情誼。合作事工的體驗:一次在學校合作舉辦講座及兒童活動,過程中看到,彼此可以分享資源,兩間堂會將資源及人手的互補,在不同的範疇各展所長。我們雖是兩間播道會,在主耶穌裏是一間教會,雖有些弟兄姊妹只是當日才認識,但合作時無分彼此,不發怨言。另一件事,講座當日先前預備的音響不太好,林牧師二話不說就趕回教會拿來另一台音響。他沒有責備,而是希望預備工作做得更好。同福堂在那區探望了三百戶家庭,他們表示若藍田堂在此開展福音工作,這三百戶可以交給藍田堂跟進,看到教會不是自圈一國,而可以突破四面牆,彼此分享,這是榮耀上帝,因耶穌在我們當中。

 

2.3小結

凝聚會帶來突破,求神幫助,整個宗派看到上帝的心意,我們進入一個新階段,神帶領總幹事羅錫堅牧師到任,藉新的領袖帶領我們,同心為主贏得這個城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