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那年播下的種子,今天茁壯成樹

年份: 2017

作者: 高榮德牧師(院友)

在慈雲山舊院的年代,沒有分男生家舍和女生家舍,一大班孩子與阿姨共同生活。這批孩子現在各散東西,當中一位叫高榮德的,當年得阿姨幫助,到美國升學,後來在當地落地生根,並成為牧師,開小型飛機四處傳揚神的道。

高榮德五歲時因父親早逝而入住兒童之家,一直住到19歲中學畢業。

當時香港的大學學位很少,他想讀書,主動向阿姨提出想到美國升學 ──

  高榮德的爺爺是傳道人,所以自少已認識基督教,小三時寫我的志願,已想做傳道人。

  「還被老師改為『傳道師』,一直不明白,後來才知老師原來是天主教徒。」阿姨一直鼓勵他,又請人教他彈琴,他日好事奉。既然他主動提出要升學,阿姨立即安排他到美國中部的Kansas去,先讀一年高中,然後到Missouri上聖經學院、神學院,完成碩士與教牧博士課程。開始時阿姨願意借錢作旅費和第一年的學費,神學院畢業時阿姨說:「錢不用還了,只要你以後幫助其他神學生讀書就好了!」一生感激阿姨的愛戴與幫助,也記着阿姨的囑咐,過去也幫助了幾十位弟兄姐妹完成了神學訓練。

  神學畢業後,便留在當地事奉,主要服侍大學生,帶查經班,建立學生作主門徒,成為帶職或全職傳道人。「在美國中部,兩小時車程算近,五至六小時車程是普通距離,十小時或以上才叫遠。」為了去附近不同城市的大學巡迴傳道,就考一個飛機師牌照,用飛機代替汽車,穿州過省。「我是1976年考得牌照的,當時每小時連租用飛機的費用不過9至10美元,飛一小時等於開五、六小時車,省時方便。」據他說,每個大學城都備有機場,一般只五分鐘車程,方便至極。

  後來,成立了基督工人中心,建立營地,讓學生們於學校假期時聚集在一起接受門徒訓練;1992年更正式成立哥城華人教會。雖然如此,他仍然不時駕着他的飛機四出去美國中部的大學城 ── 沒錯,他已擁有自己的小型飛機,是那種機身上寫著「實驗性」(experimental)的「家建」(Home Built)飛機,一用20年。他的飛機的價錢比別人的車子還平宜,壞了就自行修理,你敢坐嗎?

這是一位「飛機牧師」。

高榮德牧師(中)與教會弟兄於小型飛機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