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之「老吾老」

年份: 2017

作者: 張國定牧師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源於《孟子梁惠王上》的話。其簡單意思就是在敬愛、照顧自己的長輩與晚輩之際,也要推己及人照顧那些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長幼。

  播道會在一九五六年由西教士申路德姑娘創辦了「兒童之家」,過去六十多年來照顧了許多有需要的家庭和幼小。為了廣傳福音之緣故,在一九八三年成立第一所康福堂長者中心(註1),隨後在一九八七、八八年和九六年先後成立了福安堂長者中心、興田邨道真堂愛禮信長者中心和美孚長者中心。可見,播道會一百三十年來的福音事工不僅僅努力傳揚福音,拯救靈魂,更服務社會,照顧老幼的生活健康,並且提供教育、醫療如辦學、辦神學院以及辦醫院等各項事工造福社群。這不單相承了中國美好的傳統、孔子的理念:「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而更重要的是把「道成肉身」的真理全面又具體地落實香港社會的各個階層裏去。

  自一九八三年起,由播道會窩福堂成立了第一所的長者中心以來,這三十多年播道總會負起了協調、統籌、管理和拓展屬下的四所長者中心。播道總會為了解決四所長者中心的需要,自二零零三年始推動「共同承擔、資源共用、彼此配搭」,促進整體管理以及分派社會福利署撥款,致力提高服務質素。這些年來,播道會的四所長者中心在有限的資源裏努力不懈地開展事工,尤其各中心同工們都忠誠而默默地服務耆英社群,的確是有目共睹而成績斐然。

  到了今天,香港人口不單止持續老化,並且人口老化的程度已成了社會關注的議題。如今每八個香港人就有一位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香港政府預計二十年後每四個居民就將有一位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世界衛生組織更預期到了二零五零年,本港將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口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從這個角度來看香港的耆英服務,其需求之迫切性不僅僅是與日俱增,而更重要的就好像是馬其頓的呼聲,召喚着各個堂會和個別肢體在財政上以及在人手上的支持、投入和參與。

  寄望播道會對社會的承擔持着繼往開來的精神,對耆英事工的服務有更新的藍圖、更具體的拓展。隨着香港社會人口急促老化,播道會也許是時候應該考慮在香港不同的區域開拓老人中心,思想更進一步更深刻地服務社群:就是開拓第一所「播道老人院舍」。深切禱願我們的三一神,祝福播道會的福音事工以及社會服務。

註1:後來易名為「康福堂陳潘佩清紀念長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