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30周年尋根之旅分享

年份: 2018

作者: 潘錦榮(恩福堂牧師)

今次參加播道會舉辦的三日兩夜的「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實在是一次珍貴及豐富的體驗。過往「尋根之旅」都是認識自己家族的歷史及其他家族的成員。今次尋根之旅卻認識「播道家」的根,一方面藉着回到昔日宣教士開創播道會留下的踪跡及緬懷他們生命的故事;另一方面,藉着今次旅程能夠認識「播道家」其他的成員,實在是難得的機會,並且一同贊歎天父昔日及現在在神州大地上的工作。

整個旅程最深刻印象是回到130年前宣教士走過的地方,認識幾間老堂不同的故事,每一間都是先賢的委身和付上的血汗所建成,當時遭逢戰亂及社會動盪,教會面對着艱難困苦的日子,但先賢的忠心守住教會都最後一刻,實在不容易。其中一間老堂是新造堂,曾經在動盪中而荒廢,但神卻沒有遺忘這間堂會,反而藉着後來信徒同心協力,教會得以重建並且加以擴展,以至今日新造堂成為該區策略性福音據點,讓大學生一同追求真理的地方;另一間堂會位於天河區,這間堂會設施雖然很完善,而且地方又大、建築又有時代感,但最令我難忘卻是教會裏一個小小的歷史館,放了不同老堂會的昔日圖片及資料,介紹過去廣州教會發展史,將神過去在歷史的作為一一記錄下來;後來去到一條小村落裏面一個荒廢的房子,原來昔日這房子是教會聚會點,過往有很多村民信主,但隨着教會的領袖離開,今日村內只留下一位年老行動不便的信徒,實在令人感到婉惜。

除了參觀老堂會之外,還有百多年前宣教士創立的神學院,昔日栽培工人的地方,今日成為幼兒園,一幢一幢古老的建築物仍然存留,讓人緬懷前人的努力,思想作為福音的受益者,今日我們又如何在香港播道堂會努力之外,不忘記國內的需要,斷續關心參與國內的服侍,以至能夠一起完成神給播道家的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