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事工篇

年份: 2018

作者: 整理:孫小慧

播道會的社會服侍,雖經歷了戰爭、人手及資源缺乏等問題,但仍堅持下去。學校事工辦得較早,於1923年的年議大會報告中得見當時教會亦積極於教育事業,增城縣城有道慧學校,臘埔墟有大光學校,謝尾村有導光學校,社埔鄉有輝光學校,番禺縣巿橋有道光女學校,新造墟有達德學校;至於廣州巿在河南小港路有大光小學,瑤頭有道慧小學,草芳有慧英小學,東川路有福華小學,當時本會擁有小學十一間,並於該年年議大會更擬開辦初級師範學校。

當時,播道會在廣州、番禺及增城區,致力福音事工之餘,除教育事工外,同時亦有設立醫藥及恤孤事工。亦辦得相當成功,在服侍中使有需要者得幫助,更讓人認識基督的大愛,在社會上建立了良好的基督見證。

一.醫藥事業

贈醫部—1938年設在小港堂,贈醫部開辦至今(1948年),已歷十週年,始終得蒙靳倬賢醫師及勞樨仿護士義務主持,寒暑十易,艱苦備嘗!尤以在抗戰期間,遭遇百般困難,但眼見許多貧苦之病患同胞,不忍釋手停辦,靳醫師、勞護士及贈醫部同寅數位,決心靠主努力維持,繼續贈醫施藥,感謝神體念我們之苦心,在藥物缺乏時,不得已使用樹葉草根,亦能使患者得治,四週遭遇轟炸,本部亦絲毫無損,終能渡過難關,尤感謝主者,靳醫師雖然上了年紀,然主加力量,能日診二百餘症。本部得有今日之成就,在社會上亦享有聲譽,實乃主恩祐助,與社會兄姊之愛護,及本部同寅之犧牲而有以致之也。

贈醫部逢禮拜一三五日為醫期,每期到診者由一百至二百人之間,十年來不但有十餘萬貧苦病者受惠得治,更有機會得聞福音,因每醫期均有傳道人藉機向候診者佈道,宣講安慰得救信息,計在本部因聽道而受感悔改信主者,已有四十餘人,實乃一播道之好工場也。

本贈醫部今藉教會慶祝六十週年大典,同時亦舉行慶祝成立十週年紀念,感謝上主鴻恩!

恩光留產所—本所假舊日之大光小學校址,由美華福利會助資修建,於去年(1946年)成立,為贈醫留產之所,由冼兆芝醫師,梁愛和醫師主持,每月到所留產者三十餘人,到所診病亦數十名,辦有兒童健康會,指導保育嬰兒成績卓著。

二.恤孤事業

增城世光孤兒院(1946年)—本院承美華兒童福利會之托,在增城縣城設立,收容孤兒男童五十名,院長為伊羅路得教士,主任勞得安先生,教養兼施,每日假本會之導正學校上課,課餘在院內空地開墾種菜以求蔬食之自給,並有訓練以小手工業,數十孤兒分組輪流負責清潔,主領晚禱等,宗教生活相當認真,其中多有悔改信主矣。

瑤頭世光第二分院(1947年)—本院在河南瑤頭購屋數柬修建後於去年開辦,由美華兒童福利會負責經費,收容男女孤兒一百五十名。院長為晏美瑜教士,教育方面辦有一至六年級,課餘男童教以製作紙扇或其他勞工,以訓練其謀生技能和刻苦精神,女童教以剌綉。本院孤兒營養充足,及管理得宜,身體相當強壯,靈性上因與禮拜堂比鄰,故常得真道之培養,已有多人悔改受浸歸主。

三.教育事業

廣州聖經學院—本院在廣州河南基立村側,購地多畝,自建宏敞禮堂課室宿舍多座,感謝神之恩領,開辦至今已十六週年,本院宗旨為協助各教會造就傳道人才,歷屆畢業同學計共四十五位,特修畢業同學七位,及曾在本院肄業而離院者亦數百人,本學期有男女學員四十七位,院長梁貴民牧師,院務主任羅嘯川牧師,教務主任莊美信教士,專任或鐘點義務教授鄭德音牧師,羅德謙牧師等共十位,本年藉教會慶祝六十週年紀念盛會,同時舉行學院紀念日慶祝成立十六週年。

去年畢業或離院同學,發起組織同學會,以聯絡同學協助母院,經已正式立,現任同學會主席為第二屆畢業同學何復甦先生。聞又擬在香港成立分會,托首屆畢業同學何道彰先生負責籌備組織云。

大光小學—自籌募復校以來,校務相當發達,學生由數十名增至二百餘名,本學期惜因人事變遷,一時未能覓得適合人才負責,不得已暫行停辦,但新建校址不忍荒廢,故舉辦平民學校,免費收容失學兒童百餘人,聘請一位專教員,其餘徵得數位義務教員,擔任課程,共分三班施教,教材仿照普通學校,校長為梁何謝恩教士,致於大光糼稚園仍繼續開辦,本學期有幼稚生二十餘人。

福華小學—校址在東川堂,學生百餘人,校長鄭德恩先生,該校辦理顯見積極,深得社會人士信任,由於東川堂主任簡善南先生努力,得以完成立案,前途無可限量。

導正小學—校址在增城縣城,校長劉繼祖先生,教務主任勞得安先生對於該校之慘淡經營,努力策劃,校務蒸蒸日上,現在學生四百餘人,辦理相當完善,為縣城不可多得之小學也。

(內容擇自《60周年特刊1948》及《70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