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在播道會這些年…..回味無窮!

年份: 2018

作者: 胡志成牧師(顯恩堂主任牧師)

  藉執行編輯邀請,「邀請資深牧者」分享,當然第一時間是婉拒,我不是資深牧者,請另找他人。但之後!不知不覺地寫下一點「分享」。或許幫助自己回顧尋索神在我這不配的人身上的作為吧!

1988年建道神學院畢業,之後在循道衛理會及宣道會小學事奉。
1991年入職播道會康福堂,跟隨黃家名牧師,學習作傳道人。
1999年按牧
2006年離開康福堂,準備到澳洲某某會事奉。
2006年澳洲某某會事奉申請告終,主要原因當時澳洲某某會在某方面未附知申請海外雇員。
2006年重返康福堂擔任顧問及暫代社會服務主任,幫助聘請新社會服務主任。
2007年離職,到了宣道會柴灣堂服侍兩年。
2010年世事難料!返回播道會事奉,在顯恩堂服侍至今。

  前後在播道會事奉了24年,這是我簡單的事奉歷程。亦簡單分享對播道會的感想,願彼此鼓勵,彼此學習,面對播道會130周年的一點隨想。

 

回味同工擁抱

  在康福堂事奉,深得「資深」牧者提攜,學習作傳道,那時我只是27歲的火熱青年傳道,大兒子於翌年出世,有幸跟隨堂主任學習,慢慢建立作牧者的生命。那時亦時常出席播道同工祈禱會和同工退修會,學習不同同工的傳道生命。

  深深記得,一次播道同工退修會,帶領同工鼓勵彼此擁抱,相信是擁抱同性別的同工,互相擁抱鼓勵吧!當孫偉光牧師、陳黔開牧師、李約翰先生…..等牧者來擁抱我這小傳道時,心靈感到莫大的接納和肯定,相信是童年沒有被擁抱的經驗吧!不下一次得到同工們的鼓勵,讓這小小的傳道生命,被提昇,被肯定。在生命中留下被愛的事奉心。在堂會中,亦不時看見黃家名牧師擁抱不同的會眾,給與肯定和接納。一份被神擁抱的事奉,讓我也學習擁抱不同的生命。

 

回味總會事奉

  除了在堂會的事奉,也曾學習擔任總會部門事奉,曾經在青年部作部員,傳道部作部員,授職部及後來改名稱為牧職部作部員,全都是學習作部員。與不同的傳道同工及播道會信徒領袖交流,跟隨不同牧者學習他們的牧養風範,慢慢地也建立了自己的牧養風範。猶記起,申請按牧時,需要重寫信仰立場書,當交卷時,其中一位牧者說:「你是我看過最厚的信仰立場書!」(當然吧!要按牧,所以努力作,努力抄),當面對「答問」時更靠主「凡事都能作」!當擔任牧職部部員時,閱讀同工們的信仰立場書時,心想越短越好!看看如何幫「你」過關,真是曾經滄海!其實播道會在這方面要求同工,相信是所有宗派最「嚴格」的,聽說一些同工不想到播道會事奉,就是怕寫這「萬言書」。經驗過的播道會同工,回想也不算甚麼,只不過是一些反省而矣,但卻可以成為深刻的信仰反省記號。在入職或按牧時成為難忘的回憶,既助己又助人。

 

回味播道會挑戰

  在過去二十多年,經歷不少播道會內外的挑戰,最深刻是面對「靈恩運動」衝擊時,要與堂會同工面對面,處理靈恩大大小小議題,本來是平起平坐的同工,突然成為被審視,對著處理,那時真的非常尷尬,「順得哥情失嫂意」,感恩倒有美好的結局。另外九十年代時面對女按牧的爭論,那時無疾而終,到二千年終獲通過,有同工離場,有同工苦盡甘來,都成為事奉人生的記號。還有,人事去留總難免,總幹事去留、差會總幹事去留、堂主任去留、同工去留…..看過,體會過,自己也曾去去留留,今天仍在播道會學習面對不同的挑戰,全是主恩典。已返回天家的播神畢業生譚沛泉博士,也是自己的生命師傅,他說得好:「神在我內,我在神內」一切自有主美善的安排。

 

回味「泉字派,福字派」

  有人說播道會來自兩大派,恩泉堂誕下的分堂為「泉字派」,窩福堂誕下的分堂為「福字派」,各有各傳統的特色,可能「泉字派」屬保守型,「福字派」屬開放型,有幸地我在兩大派中服侍過,親嚐當中的特色。雖有分別,但當中卻存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各自有相當委身和長時間事奉的堂主任,帶領兩大派各自精彩,各領風騷。看似各有不同,其實盡都相同,願意長期委身,願意全心全人投入事奉主,就是主所看重的教會及傳道同工。縱或恩賜不同,實力不同,分堂數字也不同,祗要是盡心事主,一生愛教會,愛主群羊的你和我,就再沒有派別之分。播道會的精彩就是百花齊放,卻忠於元首耶穌基督,同心興旺福音,靜候主臨。

  往事祗能回味嗎?不單回味,更可嘗其中的甜酸苦辣,回味無窮,同時亦深感恩典夠用!正如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求主繼續使用,求主繼續差遣,完成神要我們完成的使命,同心仰望主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