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承先 ‧ 接棒

年份: 2018

作者: 王家銘(康福堂傳道)

  人生到了某個年紀,仍能夠被視為「年輕」,總是一件開心的事情。蒙上帝的帶領和恩待,能夠在神學畢業之後回到自己成長的宗派堂會有事奉的機會。我的母會是播道書院道真堂,我在她的前身(之一) ─ 將軍澳道真堂決志、洗禮、成長、蒙召,所以我還記得當我第一天來到康福堂的時候,我介紹自己為「播道會的自己人」。

  我估計,大概很少基督徒會在決志之前會選定某個宗派的堂會然後去加入的。我們大多都是由身邊的朋友邀請、談道、參與聚會,然後就在朋友所屬的堂會信主、決志,及後慢慢成長、聽道、學習,才會漸漸懂得瞭解宗派是甚麼,或懂得分辨我是屬於哪個宗派。我從來沒有選擇要成為這個宗派的人,宗派也不見得有過要特地選擇我要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所以,當我回想起我和播道會的關係時,內心總是少不了一份難以言喻的神秘感。這份神秘感來自於上帝為我們的牽引。上帝讓我在播道會認識祂,帶領我在播道會決志、受洗、成長,也在播道會呼召我一生事奉祂,現在甚至也讓我在播道會事奉祂。要回顧我與播道會的關係,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總是免不了上帝安排的部分在其中。因此,我要如何用有限的文字去表述我和播道會之間的這份神秘感呢?

  我是英超球隊曼聯的球迷。或者每個球隊的球迷,都會有他們與他們的愛隊之間的故事。我知道很多曼聯的球迷都會對曼聯的球員有一份踢足球需要熱血與激情,以及永不放棄的要求。那種在球技以外,還要額外加上的要求與期望是從哪裡來的呢?我想是因為傳統。曼聯的傳統就是由歷代以來的曼聯球員在不同的比賽中為球隊注入他們的熱血與激情,在逆境中的永不放棄,造就了一個又一個扣人心弦的傳奇故事。這些故事後來成為了傳統,繼而再行構成球迷心中所謂的『曼聯精神』,就是熱血、激情與永不放棄。

  播道會的傳統是甚麼?或者問,有甚麼?除了七條基本信仰以外,播道會於我們而言,是甚麼?代表甚麼?於我而言,播道會是個充滿了故事與傳統的宗派。播道會尊奉聖經權威,那是來自於一代又一代的播道會牧者對聖經真理的堅持;播道會的民主制治會精神,不是來自於任何硬性條文的規定,而是來自於一代又一代的播道會牧者與信徒領袖執事同心事奉、彼此謙讓的美好見證;播道會各堂對總會事奉的承擔與委身,不是來自於總會對堂會的轄制與操控,乃是來自於一代又一代的播道會牧者,願意委身闡揚播道一家的精神。正如我們常說,教會是由人而不是建築物組成的,我想,其實宗派也是一樣。宗派和教會一樣,都是由人而不是組織或建築物來界定的。播道會是甚麼?播道會就是我們,以及在我們以先一直在播道會忠心事主的牧者,是他們的美好見證,有形有體地把播道會的傳統給編織出來。

  其實不只是牧者,播道會的信徒領袖,無論有沒有承擔執事位份的,我們都是一代又一代地傳承着播道會的傳統與精神。我們沒有很多人曾經選擇過要成為播道會的人,播道會也好像沒有特定地要選上過我們。但如果我們都一起去回想我們加入/成為播道人的經歷,我們總是不能把上帝為我們安排的因素撇除在外。如果要問,成為一個播道人要帶着甚麼使命呢?我想,最低限度是,不要讓我所繼承的美好傳統,消失在我的這一代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