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事奉的學習

年份: 2018

作者: 陳郭碧貞(恩福東九堂)

  恩福東九堂是我神學院畢業後的第一個工場,不知不覺己經進入了第七年的時間。特別在剛過去這兩年間,分別從任職了五、六年的青少團契和職青團契退任,轉為開荒成立一個新的初職團契,在事奉上有很大的轉變。這些年間不單單看見一班昔日的青少年人己經成長至踏入職場,我自己亦在牧養的年日中漸漸成長。

  在七年的牧養路途中,上帝讓我學習的第一件事是:忍耐的愛。在我過往的屬靈成長路途中,最重要的一個成長階段,來自大學時代、由機構同工「埋身牧養」、而且要求嚴格的門徒訓練。當時經歷了屬靈生命中其中一個最奮興的階段,也有很多同樣如此追求的同路人。在當時的氛圍,生命成長、火熱、委身是如此的理所當然。然而,教會卻是一個與校園 (機構)很不同的平台,教會沒有校院事工所設的高門檻,不像機構一樣只揀選願意高度委身的人去做栽培。因此,曾經有一段日子,面對某些弟兄姊妹緩慢的改變和成長,我會感到很氣餒和挫敗,然而我卻不能避開不去牧養這些弟兄姊妹。教會的特色,就是需要牧養和帶領不同程度和不同狀態的人一同去行信仰的路。因此,忍耐不同人有不同步伐、接受並非所有人都能一下子擁抱到同一異象、在推動事工的失敗中學會堅持等等,都需要高度的耐性和等待。然而,上帝在這個過程教導我學習何謂「愛」,愛就是為了另一個 (些)生命的好處,我們接受這個(些)生命按上帝的時間去成長。

  第二件在牧職生涯中學習到的功課,就是:關係的磨合。在牧會之前,自問人際關係算是不錯的,至少在母會時沒有與甚麼人有過怎樣大的衝突。然而,隨着角色的改變、身份的改變、期望的改變,再加上與許多不同的人密集的合作與相處,過往從未有過的人際衝突,竟然隨着成為牧者後發生。在過去作為平信徒的時候,或多或少可以選擇或逃避是否與某些人合作,但當成為牧者後卻沒法選擇。然而,這種「無得揀」卻也帶來成長。如上所述,我是很「快」的人,面對一些衝突或一些有芥蒂的關係,我會傾向想快速將之處理好,若不能處理好,就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然而,這些年來的磨合,卻讓我看見,關係需要時間浸淫。好好處理當然是必須的一個向度,但有時更需要的,卻是在不理想中堅持友善,以致隨着時間的過去,讓彼此有空間去認清對方的性格與真正的為人。在這種等候當中,感受並不容易,但卻看到上帝在人生命中工作、改變和化解。這讓我明白到當年神學院老師的一句說話:「傳道人要用生命去贏取弟兄姊妹的尊重」。

  最後,感謝神對我的揀選,並同樣願意耐心忍受我有成長得不理想的時間,並讓我在牧會中經歷神對人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