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主席的話

年份: 2018

作者: 莫樹堅牧師

  「愛國」是我從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北美回歸香港的因由與動力。在1976年信耶穌後,參加了教會信徒舉辦的中國近代史研習小組,多點認識了中國,加增了自己是中國人的情懷。所以在信耶穌的同年,心感上帝呼召作傳道牧者之際,同時接收到將來事奉工場的指引,是不難理解的。就是要回到「原產地」… 香港 … 中國;回歸中國的土地,傳福音,建樹民生。

  我在1996年趕上了政權移交之前回港。當時得到陳黔開牧師的引介與及鮑會園牧師監督的鼓勵,開始了在播道會事奉的歷程至今。不過未久,就出了一個疑問,好像是上帝刻意放在我心中的,不解不快。這個疑問就是「甚麼是宗派?」要尋索的不只是一個描述性的答案 (descriptive)----- 「宗派是怎麼樣的」,更重要的是一個規範性的答案 (prescriptive) -----「為甚麼要有宗派」。甚麼是宗派存在的意義與目的?例如長者團契的定義可描述為有查經和活動的長者聚會。不過這樣的理解是不足夠的,必須尋索其存在意義和目標。這團契是為了教導、牧養長者,和建立他們身、心、靈健康的生活。這就是規範的意思。事工模式的描述和存在意義的規範兩者有密切的關係,前者禁忌定案後者,而後者必須主導前者。

  究竟甚麼是宗派?在這幾年間,我認定了是上帝的恩典,賜我回答的眉目。我在播道月報曾有以下的分享 (2018年1/2月):

…宗派可說是在教會歷史中產生的一種聯盟體制,…辦宗派的目的是為更有效地建立一間耶穌基督的教會,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歷史又顯示宗派在歷代中的離離合合是自願性的,而其因由不外乎神學立場、或教義、或體制的異同、或地域或國家的區分等等。宗派的存在有如成立堂會一樣,是為福音的緣故。但在職責上與堂會可有區別和分工。堂會已經能夠有效地辦理的,宗派不做;宗派所做的,堂會難以完成。不過辦宗派其中最基本的是藉堂會的聯繫,「協助」堂會完成堂會本身的福音使命。

…按以上對基督教宗派的簡介,我建議以下四個辦宗派的基本理念。一. 遠象導向。… 二. 自由組合。… 三. 協同效應。…四. 催化合一。

  我就按着以上對宗派的初步理解,在這兩年擔任執委會主席,藉帶領宗派更新來服侍大家。先有辦宗派的理念,然後觀看幻變的禾場,作出適切和有效的回應與傳道策略。詳細的事工報告由總幹事羅錫堅牧師向大家匯報。我現在略提幾點,在過往和羅牧師用了好些時間,個別與教會領袖和牧者溝通,推廣福音遠象及聯繫。首先,宗派必須負起牧養牧者的責任。若他們健康喜樂,一定會使群羊得益蒙福,播道家亦會茁壯起來。其二,在差傳的事上建立優質的聯繫和合作。福音禾場遼闊,不是個別堂會資源可以應付的。進一步看,亦沒有個別宗派擁有充足資源,去面對普世宣教。這亦是上帝的設計,祂要求及催逼信徒必須同心合一,福音使命才會完成,然後主必再來。還有,宗派是「大家」組織而成立的,須要大家動用人才和錢財的參與。我們除了與好幾間資源較豐富的堂會的牧者商討更有效的經濟投放外,更成功地鼓勵了他們派出代表多參與總會的事工,特別是同意被提名為應屆不同部門的候選人。

  在此我多謝總幹事羅錫堅牧師,他勤奮努力,為人真誠,剛柔並重,管理有方,辦事有力,得眾同工和同事的愛戴。羅牧師給了我多方面的幫助、鼓勵和智慧的意見。在多謝人之餘,我亦深深感謝上帝賜與我這位優秀主僕和同工。

  最後,我多謝大家的信任,給予我事奉的機會。因為上帝是盼望的上帝,所以我們望着前方,充滿信心和盼望,上帝命定我們的,必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