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ALERT!提防「新使徒」的偏差

年份: 2018

  由播道會總會主辦的「ALERT!提防「新使徒」的偏差」講座,已於本年九月六日晚上假本會恩福堂舉行。當晚有約二百五十位教牧及長執出席。

  主題講員蘇穎智牧師,回應講員分別是郭文池牧師(總會主席)、何志滌牧師(副主席)及莫樹堅牧師(牧職部部長)。

  近年,「新使徒改革」已從美國漫延至香港。這運動的負責人自稱新使徒和先知,直接從神得着「新啟示」,也是「新真理」,他們有神蹟和異能的恩賜。在五種事工恩賜之中,他們擁有最重要的頭三種:使徒、先知和佈道者,所以有新使徒的教會特別興旺!

  今次講座就着「新使徒改革」作出澄清及回應,讓教牧對此有更多認識。

  蘇穎智牧師介紹了「新使徒改革」者(NAR)崛起,他們對「仗徒」的看法其中的偏差,及將「使徒」的職份無限擴大,將所有「成功」的、有成就的牧者和機構領袖,都視為「使徒」,又呼籲他們行使「使徒」的權柄去領導教會。蘇牧師從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指出「使徒」不是甚麼及乃是甚麼,清楚說出「使徒」在聖經中指出他們正確的職份。蘇牧師並指出聖經對先知的看法,提防假先知。取後蘇牧師提醒,小心「新使徒改革」將人高舉,及將異能、人數增長歸功於某人的錯誤觀念。
第一位回應講員何志滌牧師,從「新使徒改革」背景,提倡者彼得.偉納(Peter Wagner)的背景,對聖靈工作的開放,及至新使徒「改革」的出現,彼得.偉納以「廣義」來看「使徒」,就是不只是管理一間教會的牧師,而是「城巿」或「世界」性。何牧師繼而探討為何有「改革」的出現,而這「改革」的影響之下,過去幾十年,「泛靈恩」教會的增長是最快。而這個「改革」的特色是,他們各自有影響世界的事奉,他們的觀念未必完全一致,各自在不同地區發揮影響力,偶而在「特會」時走在一起,分享信息。何牧師指出,他們太注重個人魅力,領袖又不需要向其他人交待,形成專權。但何牧師認為,有幾點值得我們思考,為何「泛靈恩」的增長那麼快、我們要僅慎個人的操守,及福音派要深入思考「聖靈論」。

  第二位回應講員郭文池牧師,從三個角度看「新使徒革命」:1.從聖經的角度、2.從推動者的角度、3.從跟隨者的角度。從聖經角度看,保羅是末後的使徒,現今不再有使徒。「新使徒革命」提倡的的五重職事,其實只有四重職事,因牧師和教師是同一種職事,因此,應分為使徒(新約教導)、先知(舊約教導)、傳福音(開荒建立教會的宣教士)、牧師和教師(長期牧養信徒的牧人)這四重職事。從推動者的角度,他們都是有領袖的魅力。有屬靈的洞見、有傳統的福音信仰、有特殊的經歷,和有成功的事工。從跟隨者的角度,他們對事奉主有響往,並對教會失望,不甘只在一間「失敗」的教會終老。郭牧師的總結是:若福音派教會「窮得」只剩得真理,難怪信徒響往靈恩、新使徒改革等。同時,這也是一面鏡子,響往成功的領袖,卻忽視作屬靈領袖,就算沒有這新使徒運動,我們也要為這缺口付上代價,成為一間「失敗」的教會。

  最後莫樹堅牧師回應,莫牧師指出,今晚的講座重點是拆解「新使徒改革運動」領袖對使徒和先知的理解錯謬,繼而引出「提防」謬誤的必要,包括提防假先知。方言與聖靈充滿的掛鈎,和神蹟與使徒的掛鈎。指導正確。要達到「提防」的目標,必須:1.批判精準(Be Critical),先認知後批判;2.經道嚴解(Be Biblical),對聖經與神學須老練及嚴謹,不僅分辨正謬,還警覺絕對與相對的分野;3.牧者心腸(Be Pastoral),面對不同的人,緊記他們也是上帝所愛的,有的是真心,有的是假意,更有的是混合和混亂,但志在「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4.教育事業(Be Educational),這是神學教育、斆牧和領袖的責任;5.聯繫緊密(Be Relational),自發小組、職場事奉等可貴與危機,參考NAR領袖與眾教會的聯繫作為鑑戒,故聯繫堂會及堂會自省的均是必要。莫牧師最後指出,錯謬與偏差的信仰會繼續出現,不過,這應加倍激勵我們發奮,而必須在群體裏一起成長、見證,及門訓萬民,與信眾群體一起面對。

  及後有答問時間,幾位講員在台上,一同為出席者解答有關問題,各位講員真情分享,相信與會者對「新使徒改革」有更深的了解,期望能讓教牧及領袖如何回應及分辨,從而幫助信徒不致失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