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30周年聯合崇拜後記

年份: 2019

作者: 譚偉康(播道會130周年聯合崇拜籌委會主席)

  聯合崇拜後的兩天,早上醒來都是夢到自己和某些人討論當日的事情,那裏我應該介入補救…,那裏應該提早預備… 回想當日,實在有不少錯漏,借此機會感謝大家包容。

  聯合崇拜過去了,投入時間、人力、金錢完成了的聯合崇拜究竟成就了甚麼?

  我見到播道會各堂及機構的領袖出席崇拜,不在乎堂會在其中有沒有角色,每一位出席的人都付出額外時間金錢。整體來說,我們表達了合一敬拜,這一次聯合崇拜是播道會首次在主日正常時間裏面的聯合崇拜,以前風聞播道宗有六十堂會、各大機構,今日我們看見了我們是一個大群體;以前是各有各做,今日我們用實際行動宣告,我們彼此榮辱與共。

  這兩年的籌備過程,我見到眾牧者願意交流,有商有量,我們沒有一言堂,我們不完美,但到了最後,我們願意站在一起,我們的牧禱不是一個人的心意, 是各人的心意。

  我們一直以來以堂會等同教會,堂會與堂會之間或有嫌隙,這次聯合崇拜突破了上述的框框,體現大家是教會的一部分,雖然出席人數未及整體人數的一半,我們知道縱然全部出席,都只不過是香港教會的一少部分,無論幾少的一部分,要緊的是,我們是其中一部分,或是建立,或是破壞,我們都是一起承擔的。

  這個聚會已經成為過去,十年後纔有機會見到它的影響。我希望教牧之間的交流能進深, 一代與下一代的連繫能進深。畢竟,我們都是站在上幾代傳留的榜樣基礎,我們不能說:我不需要你們,我們不能傳一己獨有的道,我們只有恐懼戰兢地努力,免得這道壞在我們的手上。

  事隔一個月,會眾還記得聯合崇拜《以弗所書》的教導嗎?曾金發牧師提出的教會三圖畫,青年五需要,大家還有印象嗎?若有印象,應該是週圍的人和事。聚會前見到李卓倫牧師來到,我十分感動,他是播道會最資深的退休牧師,差不多四十年前我加入播道會時,李牧師已經是資深的牧者。我在他的謙和榜樣, 盡力服事眾堂會的身教中學習服事,人無完人,除了基督,我相信這就是腓立比書四章8至9節的意思:記住別人好的東西,壞的東西自己也有,不記也罷。或許我們會更像一個門徒,或許我們見到下一代門徒的興起,但距離銳意門訓的方向仍舊遙遠,希望會眾的領受超過我的想像。

  我要感謝執委會對籌備委員會的支持和忍耐,總會各同工更是盡上百分百以上的力量,願主厚賜心靈的滿足及各樣生命的果實,接近他們的人都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