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守得雲開見上帝

年份: 2019

作者: 李恩全牧師(播道會總會教育部部長、銳意門訓2018籌委、播道會屯福堂主任)

我要求弟兄姊妹用更多時間讀聖經,有一位信了耶穌幾十年並且已退休的弟兄這樣回應:「我已經讀完整本聖經啦!」然後瞪大眼睛望着我。我反問自己:我有沒有講錯說話呢?

真的,對有幾十年「讀聖經經驗」的人來說,許多經文已經是「熟口熟面」,要有動力「畀心機」讀聖經,非常有難度。坦白講,我作為傳道人,內心也有這種掙扎。往往,讀聖經是為預備講道,不知不覺間,讀經成為一種責任。

今次IDMC研習會,曾金發牧師問我,IDMC研習會有甚麼特別?對我來說,的確是非常特別,我開始享受讀聖經,因為讀經「不是認識上帝的聖言而已,是更認識發出聖言的上帝。」這種改變,似乎是不知不覺,在IDMC催化劑般的影響下,生命漸漸發生變化。但再想深一層,我所經歷的,並非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發生的。那是始於四年前,我決心改變自己幾十年做基督徒的心態,不再被動地等待奇蹟出現,而是銳意尋求認識上帝。

原來,「進入聖言」之目的是與上帝相遇,「進入聖言」的結果是遇着上帝。

進入聖言前是「吓?」——心中存着疑問,需要這麼有紀律地讀聖經嗎?進入聖言後是「嘩!」——上帝竟然在這裏!

「吓?」——為甚麼要我放下身段,還原基本步?但當我「膽粗粗」從頭再來一次,「嘩!」,多年的困惑與疑團(為甚麼上帝總是這麼遙遠?),終於慢慢散去,守得雲開見上帝!

那位瞪大眼睛望着我的弟兄,其實還有說話要講。他表示於農曆新年間,成功戒煙。我當然要恭喜他,但回頭一想,驚嘆信了耶穌幾十年,又宣稱自己已經把整本聖經讀完,卻一直不能撇下吸煙的壞習慣。再次說明,讀聖經與進入聖言是有分別。單有聖經知識,卻未能透過聖經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信徒會成為表裏不一致的基督徒。

這是上帝給我一個嚴肅的提醒。我要俯伏敬拜上帝,知道自己無能力,必須繼續銳意尋求認識祂和祂的大能…「嘩!」

筆者(右一)代表大會致謝曾牧師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