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的錢是從哪裡來的

年份: 2019

作者: 羅錫堅牧師(總會總幹事)

  如果你查看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的網頁,你會發現一段介紹播道會的精簡描寫:「播道會是一個宗派,但有時又似乎不像一個宗派。傳統的播道會,因着信仰的立場及屬靈的質素,一向都表現出很強的向心力,但卻沒有被成文規條所約束。這種現象與播道會的背景及信仰特色有直接關係。」

  多年來播道會總會(以下簡稱總會)在這個「團結而自主」的傳統裏,有效地發揮着總會的重要角色,包括協助播道會堂會和機構在傳福音、牧養、門徒訓練、護教、社會關懷和法律行政上的事工。同時,總會也擔負着支援播道會同工、宗派內外的聯繫及回應社會時事的任務。

  既是這樣,總會哪裏來的經費?

  一直以來,總會在金錢的運用上都非常審慎。回顧過去十年,我看到一個有趣的比較。按照2008年播道年報的資料,播道會有34間堂會,總聚會人數約19,600,教牧同工212人。十年後(即2018年),播道會有60間堂會,總聚會人數約26,700,教牧同工347人。這些數據顯示,過去十年播道會整體有實質增長。然而,總會的同工數目十年來基本上沒有改變。

  至於總會的經費,多年來均由年議大會通過「各堂分擔總會經費方法」的方案,各堂將獻金收入 (包括經常費獻金、崇拜獻金及感恩獻金)的7%按月奉獻總會。然而,一部份堂會並未落實履行上述議案。過去兩年,總會執委會就這問題與部份堂會交通,其中有堂會認為若在堂會的捐獻上「增設上限」,將有助執事會通過增加對總會的捐獻。執委會經詳細考慮後,訂立了一個捐獻優化方案,就是「堂會對總會捐獻加設上限:每一間堂會的捐獻最多不會超過總會上年度預算的十份之一。」

  按過去幾年的奉獻數據,若所有堂會接納及履行這方案,我們可以把堂會捐獻百分比從以往的7% 最終減至4.5%。

  執委會為此召開了一個《捐獻總會優化方案交流會》,鼓勵堂主任及堂會領袖參加。若溝通成熟,擬提交今年7月6日的年議大會討論和議決。這交流會定於本年4月26日晚上及27日下午舉行。

  讓我們同心為這事禱告,願主的靈感動播道大家庭的眾成員,並引領我們找到一個大家都同意又可行的方案。我們期望藉着這個方案,總會能進一步支持有需要的堂會,成為所有播道會堂會的祝福,體現「以有餘補不足」,主內一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