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女傳道看差傳

年份: 2019

作者: 邱志紅傳道(福安堂傳道)

  在出發短宣前閱讀了《差傳睇真的》,為我的差傳神學帶來了建立及反思。書中以十三個問題叫我重新思想,包括:宣教的聖經教導,宣教士、信徒、堂會、差會在宣教上的定位及參與等。

【短宣的定義】

  談「短宣」前,需要先定義什麼是「短宣」。正如作者所言,現時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宣教活動:三五天往工場一行是「短宣」,兒童少年往工場參加營會是「短宣」,幫忙工場建樓、維修清潔是「短宣」,一年半載在工場事奉是「短宣」,培訓信徒領袖是「短宣」。以至信徒對「短宣」有不同的理解。記得上次英國短宣中,隊員也有此不同的意見。

  作者在第三章「大使命的主流方案?短宣的迷思」首先引用盧家馼牧師的着作帶出「短宣的誤解」:「短宣」不是短期宣教(短期宣教是指在工場上半年至三年的事奉);「短宣」不是巡迴佈道;「短宣」不是在外地舉辦佈道會。盧牧師認為短宣是指「教會動員一部分對差傳事工有興趣的會友,予以若干的裝備,讓他們用一至兩週的時間,到宣教工場上訪問宣教士,觀察差會和當地工場教會的運作,或是學習佈道,回到教會中再作報告分享,以增強教會的差傳知識和興趣。」[1]

  毫無疑問,短宣的過程是一種跨文化體驗,但我個人認為「短宣」的性質是服侍。如耶穌差調七十人到各城各地方去,是「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路十2)重點固然是禱告,然而禱告後「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路十3)— 耶穌教導禱告後,是差門徒去,吩咐他們作工人,也是耶穌給門徒的一次學習及經歷。短宣是服侍,過程中我們要盡忠、盡力地作工服侍及傳揚福音。短宣是學習,是生命操練、事奉、宣教工作、跨文化的學習。

  短宣是服侍,故此,短宣隊應該謙卑學習、努力預備這次行程。但我們不要忘記短宣也是一個學習、一個體驗,把結果交給神。

【短宣的目的】

  在第二章「只有一故事傳給萬邦?福音傳揚的迷思」中,作者指出:「宣教並不是社會服務工作。宣教是宣告天國降臨的好消息,是以言語、行動、生命解釋這好消息。宣教裡的扶貧、醫療、孤兒、老人、戒毒、戒賭、康復、紆緩等社會服務,是展示天國已經降臨的記號。我們向世界宣告:『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着驢,就是騎着驢駒子。』(太二十一5)」[2]

  我個人十分認同。短宣是服侍和學習,當中的服侍是有目的性的:叫工場接觸的對象認識耶穌。方法可以是事工性,如佈道會、社會服務、營會服侍等,以言語、行動、生命解釋天國降臨的好消息。此外,短宣隊的生命,如何待人接物、生活適應、危機處理,這些都是以生命去見證福音。

  短教是宣告天國降臨的好消息,故此,在短宣準備時,短宣隊要存謙卑的心準備,也要學習差傳知識、認識差會組織、事工、宣教策略。在短宣中,隊員要放低自我、順服合一、以愛關心工場的教會和信徒,並認識當地文化,瞭解群體。短宣回來以後,在教會分享所學習及服侍的,以見證福音。這些都是以言語、行動、生命解釋天國降臨好消息。

【短宣的結果】

  作者在第三章「大使命的主流方案?短宣的迷思」認為短宣是一種跨文化的學習,不是看信主人數、收割果效或差傳握動的結果,學習的結果是:第一、短宣讓我們學習文化衝擊下如何生活事奉。第二、短宣讓我們發現神在世界各地奇妙並繼續不斷的工作。第三、短宣幫助我們認識真實的世界,帶領我們離開安樂窩。在第二章「只有一故事傳給萬邦?福音傳揚的迷思」中,作者指出傳福音不單是叫個人性的得救,更是關乎神國的子民的建立、神國的擴展,神子民的增長:「此福音傳揚到未得之地,除了罪人本乎恩,因着信從罪中得釋放,得赦免,得生命,也帶來整個信仰群體的改變。叫神的子民回應貧窮、苦難、文盲、孤寡、病痛、苦難的世界,宣教士所傳揚的福音,帶來生命的改變,也帶來對社會的需要與缺乏的回應。」[3]

  我個人十分認同。如七十人回來後,耶穌的回應是「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18-20),短宣的結果是對對象的個人得救(撒但從天上墜落),短宣的結果也是對我們短宣隊經歷耶穌勝過撒但的極大權柄,更重要的是歸榮耀給神、及因我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故此,短宣隊要歸榮耀給神,也可以享受短宣的學習。


[1] 《差傳睇真的》,頁32。

[2] 《差傳睇真的》,頁29。

[3] 《差傳睇真的》,頁29。

 

顯恩堂及福安堂蘇格蘭短宣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