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信徒帶動短宣事奉

年份: 2019

作者: 吳浩然( 匯基書院(東九龍)助理校長 / 播道會同福堂會友)

不同年代的生涯規劃

  無可否認,成年人和少年人有着不同的思考模式,成年人的智慧對少年人未必管用。「人如果無夢想,同鹹魚有咩分別?」這一問鼓勵了幾許成年人建立標竿人生。但近日聽到少年人反問成年人「鹹魚如果有夢想,同人仲有咩分別?」又似乎更值得深思。所以歐陽鋒逆練九陰真經不無道理。人無夢想未必是壞事,要對成年人定義的夢想囫圇吞棗,少年人甚至「寧為鹹魚碎,都不作人全」。

  最近出席教會飯局,祝福一位流淚回應上帝呼召到外地宣教的老朋友。席間為老朋友高唱Beyond經典,唱到歌詞「今天帶着問號,投入你懷抱」時大家頗有感受。我用「老」來形容這朋友,是因為這朋友的確是老驥伏櫪,志在「收尾」。老朋友事業有成,就算變賣所有家當賙濟窮人,也能經濟自由。他帶着的問號只是收尾幾年可否過得較屬靈。出席會友多是血氣方剛成年人,要幹大事業,甚少立下宣教弘願。這是我們這一代的生涯規劃。大家一般視宣教事業為較遙遠的問題。通常會跟「甚麼時候可以退休?」、「甚麼時候供完層樓?」、「賺夠幾多可以收手?」等類似問題綑綁思考。旁邊加插多句「主真偉大 (閱讀時請小心次序)」就為自己的「收尾」大計增添幾分屬靈意義。而老朋友就是這樣多番考慮下展開他最後階段的生涯規劃。

  視角一轉,從老朋友的最後飯局轉到少年人的生涯教育。近年政府投放資源在學校推行生涯規劃,這是德政。改變了很多人的思考模式,將坊間對教育的討論由起跑線轉到終點線,鼓勵少年人尋找自己的夢想。而且成功把這條終點線由應付公開試,推後至大學畢業,再推後至投身事業。其中,一些學校以安排各類境外交流為生涯規劃的指定活動。旨在讓少年人見識不同文化,開闊眼界。我有幸服務一間願意為少年人多走幾里路的學校,學校甚至把生涯規劃推廣到結婚、生仔、退休、就木。由於信仰使然,當然也包括死後復活一條龍服務。一腳踏入死後復活的境界,我們的生涯規劃就非同小可,能引領少年人聆聽上帝對他們的呼召是老師的最大成就。所以多年來,宣教差會都是我們辦境外交流活動的合作伙伴,讓少年人參與差會在不同地區的服侍,了解上帝在不同地區的工作。眼見不少少年人,因參與宣教活動,結果立下弘願,投身醫療,投身工程。最感動的,還有投身牧養工作。

  參與教會宣教事業沒有太遲或太早,畢竟大使命只有一個,而且在這個時代參與宣教工作已算是老幼咸宜。一些教會或差會會設計不同難度的體驗活動讓弟兄姊妹參與,可以說就算扶老攜幼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十小辣」。當然,這裏說的只是宣教體驗,真正的宣教事業怎會如此簡單?但凡事總有個開頭吧!其實我對宣教事業的認識也不多,只是過去有幸跟差會合作為少年人安排一些體驗旅程,更有幸聽到少年人在旅程中引發的心底夢。

  少年人是有夢想的,而且比成年人看得更高更遠。成年人會選擇完成夢想後投身宣教事業,少年人卻在宣教事業中找到自己的夢想。說到這裏,你或許已對少年人的「鹹魚論」多一份理解。當成年人以適時退休、供完層樓、或賺夠收手為人生夢想,少年人正在上帝的夢想中尋找自己的夢想。大使命不正正是上帝的夢想嗎?我突然想到一節金句,為兩代人的生涯規劃分了高下:「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

  是否高下立見?
 

一群滿腔熱誠的年輕人及導師,與印尼事工敬拜隊隊長,合力為短宣練習多首印尼語詩歌,為跨文化之旅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