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不一樣的第一百屆年議會

年份: 2019

作者: 陳培明(執委會書記)

  年年復年年的年議會,每年都是有相類似的安排;就是唱詩、祈禱、講道、議事討論、舉手表決、通過議案。此外又與各堂代表作一年一次的揮揮手、寒暄一兩句、看看展品等等。當這些既定的程序完成之後,我們便會說:「感謝主」、「我們有很好的交通」、「我們有很好的禱告」、「感謝主,我們通過了…」。這些每年的「例牌菜式」,經已成為年議會的指定動作,不經不覺地變成「自動波」了。漸漸地,我們看年議會的意義,就在於有沒有把這些「例牌」的「菜式」如期地,與往年一樣的「上碟」。

  那麼,我們真的要改變一下這些「例牌」的「菜式」嗎?老實說,我並不熱衷於順應潮流的,漫無目的地為了要改變而改變。我乃是常常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 「若真的要變,為何要變,改變的目的和意義是甚麼。」

  本屆年議會的安排,不論從微觀或宏觀的角度來看,的確與以往的安排有不同之處;例如:用一個上午的時間完成所有的議程、邀請少年人帶領詩歌敬拜,和邀請兩位講員傳講信息。

  接着我們要問,這些安排的目的和意義又是甚麼。原來邀請少年人帶領敬拜,目的和意義在於傳遞「承傳」的信息—少年人是教會未來的動力和帶領者,他們的參與鼓勵他們日後繼續投身於事奉的行列,也讓不同年齡的會眾經歷,並且接受被年青人帶領敬拜。這些少年人將會用兩個時段帶領各會眾敬拜上帝,想必我們會有新的領受。至於邀請兩位講員傳講信息,這也「新穎」的安排。但背後卻又有「承傳」的目的。我們務使出席的各堂代表從不同的角度來領受同一個信息,又帶出了共融、兩代互動和交替的美麗圖晝。

  不論是少年人帶領敬拜也好,兩位講員傳講信息也好,都是要達到以下的目的,就是不同年齡的會眾一起敬拜主,又鼓勵年青的一代起來事奉主。

  願主使用這次年議,能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