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母親節的想念

年份: 2019

作者: 羅錫堅牧師

  母親節—腦海裏浮起一宗兒時往事。那是上世紀離亂的五十年代,父親結束了廣州的生意,隻身前往香港,為全家尋找出路。過了一年,母親帶着五個孩子來港團聚。那時香港沒有入境限制,只須向中國政府申請離境。母親和姑姑想到一個有效的申請辦法:兩個女人每天到派出所,哭哭啼啼地纏着那位所長,所長年青有為,批准了申請。我當時僅幾歲,但仍記得坐上廣州往羅湖的火車,拒絕媽媽餵飯,堅持自己進食的情景。

  一家人在香港重聚後,父母含辛茹苦養育五個兒女。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母親現已九十多歲。上帝賜她救恩,也賜她身心康健,並有兒孫在身邊,這是我非常欣慰的!
記得少時讀過冰心的散文《荷葉與紅蓮》,最後一段是:「母親啊!妳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妳,誰是我在無遮攔天空下的蔭蔽?」當時不習慣這種溫柔細膩的感情,現在年紀大了,反而覺得有意思。

  上帝眷顧世人,賜給我們父母。雖然父母不一定都有智慧和能力養育兒女,但總是盡了他們所知所能的。我們的成長過程無論是正或負,都應存感恩的心,也應趁父母尚在,好好地孝敬他們。至為重要的,是用諸般的智慧和忍耐,以耐心和勇氣地向他們傳講福音,讓他們得享上帝的救恩,在今生和永世都蒙福。

  聖經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着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