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大使命?反大使命?

年份: 2019

作者: 陳傳華牧師(總會傳道部部長,播道會雅斤堂主任)

  過往,不少會眾、組長、甚至傳道們對我說他們很難帶人信主,有的說在他們行業的人很複雜,不會信主的(真的?一個都沒有?);有的說他們信了主多年,所有圈子都已是信徒,沒有未信的朋友(小圈子!);有的說家人對耶穌沒興趣,就算「強迫」帶了他們信主,他們也不會持續返教會成長(信主是強迫?這反應他自己信主未改變,沒有經歷神的豐盛!沒有生命榜樣!);有的說這一代年青人怎會信主,重要的是去關愛他們便可以(福音會脫節的?);有的傳道說他的呼召是聖經教導,沒傳福音的恩賜(傳福音是命令或是恩賜?)……

  其實他們的思想和行為不知不覺已成為了「反大使命」、「反對主差遣人收莊稼」、「反莊稼已熟」。真的有行業會沒有人信主嗎?為甚麼那麽多信徒不願意離開自己信仰小圈子,去與未信主的同事做好朋友,並傳福音給他們? 他們不相信真理是劃時代,不相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使人得着豐盛的生命?大使命是命令,不是有恩賜才做,沒有人信主,有誰來聽聖經教導呢?不少甚至不想公開自己為基督徒,等於以福音為恥,又不願意為耶穌冒險或丟臉,不願意學習如何去作見證傳福音,並用很多藉口逃避這樣重要的使命。

  奇妙的是,另一邊廂,不少委身的信徒、教會每年帶很多人信主、受洗,他們充滿活力和信靠神的心,每天都見證福音改變生命的大能。當「反大使命」的信徒看到委身的信徒帶了很多親友、同事信主時,自己只羨慕但又不敢或不願行動,不願放下自我,不願排好人生的優先次序。他們的信仰妥協了!他們信得模糊、信得片面,不明白傳福音不是靠自己,也不明白他們要離開自己那細小的安舒區,去尋找失喪未信主的舊同學、同事、家人等。大使命變成了大逃命,只成為了講台的講題、研究的課題,踐行大使命變成了一個討論、擔子、議題,甚至是一年一度的主日主題。

  當然,對於這境況,耶穌一早已提出警號:「……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太九37)

  大家,不要被撒旦的詭計和自己的心態欺騙了。耶穌差遣我們去,我們就必然能行出大使命來。對於這大使命,以下有幾點必須要謹慎思想並活出:

  1. 不以福音為恥,相信福音大能。你經歷了甚麼?(羅一16)
  2. 這是命令,沒有得揀做或不做,門徒必須要竭力、盡一生之力去做。你怕甚麼?(太二十八19-20)
  3. 大使命是要踐行,不是討論,是教會存亡的要索。你上一次帶人信主受洗是甚麼時候?(太二十八19-20)
  4. 是耶穌差遣我們去,所以祂就會給我們權柄和能力去完成。你信嗎?有行使權柄和能力嗎?(太十1、二十八18-19)
  5. 當找福音對象時,告訴自己這不是一個項目或事工,而是愛、是關係,一個關愛别人全人的過程,並關心他們屬靈生命的迷失。是愛、是關係,不是一次、一年,而是不斷的長時間。(太9:36)
  6. 了解福音對象的屬靈階段、背景、需要、尋求的心,必須針對對象在神面前的個別問題。你福音對象是否無神論者?拜偶像?自然神論者?尋道者?滿足現狀者?享樂主義者?你如何向他們作出適切的回應。(徒十七章)
  7. 不要使用宗教術語,不要用外星話!不用別人聽不明的說話交談,如交通、相交、肢體、成聖、救贖等。內容、表達要有趣味,令人明白,使用普通人能夠明白的說話,你有否呢?(林前九19-23)
  8. 啟發福音對象,使他們能遇見活生生的耶穌,並歸信基督,生命改變。帶他們遇見耶穌,你自己有遇見耶穌嗎?(約一35-50)
  9. 自己要有生命榜樣,不是talk the walk,而是walk the talk。别人如何評價你的生命榜樣?(彼前三15-16)
  10. 怎樣信耶穌?包括認知的信念、情感的信任、行為的委身。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跟從耶穌不是苦役,恰恰相反,是豐盛、是喜樂。當我們跟隨耶穌,耶穌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才可放下自己對世界的執着,尋回真我,曉得愛神、愛自己和愛別人,經歷生命改變,活出人生的豐盛。你是否喜樂?你樂於遵守耶穌的命令?

  感恩,筆者信主三十年,過去不斷作個人佈道,見證神福音的應許,帶了幾十位家人、同學、同事信主,大部份都受洗加入教會,不少已是信徒領袖。例如,過去三年,帶了舊同事一家三口、一位舊同學等信主,另外,親自為父親和姑媽受洗,並見證作為大學生的姨甥受洗等。甚麼年歲和年代都能經歷福音大能。信主不是例外,信主是神設立平常必然發生的事。這必然發生的事,雅斤堂植堂了五年中也見證了,教會弟兄姊妹對傳福音的積極,至今一起共帶了超過1500人信主。

  不要被撒旦欺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我們只管說真理,作見證,福音自能為自己辯護:
  「我們無需緊張,福音不需要我們的幫助;它自己已經夠強的了。」(Martin Lu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