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百載恩呈

年份: 2019

作者: 講員:郭文池牧師(執委會主席、播道神學院院長)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賽六十一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這個「我」就是指主耶穌。
  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3節的「僕人之歌」中「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
三一神上帝用聖靈所羔立的是主耶穌,耶穌成為整個教會根基及事奉的榜樣。

一.神子民的定位(賽六十一3)  
  經文中「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之靈代替受傷之靈」。上帝子民本身就是向這個時代傳揚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之靈代替受傷之靈。我們面對的世界是灰塵、悲哀、受傷,困難是教會容易在這樣的環境下看不到華冠、喜樂,反而被社會帶着走。
  故此,我們有三個責任;面對世界發出一個醫治代替悲傷的信息,而對自己要成為公義樹(「公義樹」代表正直,是一個象徵性的量度標準,也代表「堅硬」的意思。),面對上帝則要榮耀神。上帝的子民,跟隨耶穌的腳蹤,應該可以令灰心無盼望的世代,成為喜樂有盼望出路的世界。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談到「義」的教導;馬可福音五至七章中,第五章耶穌提出在當時的社會及宗教環境中,耶穌所帶來的義,要勝過法利賽人及文士的義。第六章提到,「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是延續這主題;第七章的三個比喻中,再提出,唯獨遵行天父旨意才可進神的國。
  中國人的「義」,即「合宜」的意思。普遍人認為我以為合宜,或社會認為合宜的事就是公義。但聖經教導的「義」,是源於上帝,離開上帝的就不是義、我們的義要勝過法利賽人的義,不可只有言語,沒有行為,要實踐。

二.顧念貧窮人(賽六十一1-2)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軟弱的人)。一般社會看貧窮是經濟上的、有需要的人。約伯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約伯記二十九章引述約伯如何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我也使寡婦心中歡樂。我也以公義為衣服…」但主耶穌將福音帶給貧窮人,他們不單是經濟上貧窮,也是靈裏的貧窮。在登山寶訓中「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他們的。」聖經提及的貧窮是靈命上的,在舊約中,貧窮在靈性上與經濟上是分不開的,因為有需要的人才會謙卑下來,領受上帝的恩典,播道會經過130年,領受了神許多恩典,許多弟兄姊妹漸漸成為中產,但希望我們仍不忘記將福音傳給貧窮和困苦的人。

三.總結
  上帝的子民,在世界除了有以上對神對人對己的三個責任外,也有三個角色:醫治者;釋放被囚的、在罪中和困苦的人;宣告神的禧年,傳講神的信息。
  這不是三個獨立的個別角色,是一齊做,三而一的,透過神的話,人才真正在靈裏得醫治和釋放。
  從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節歸納神的子民與上帝的三個關係:
  1.我們是上帝所膏立的,
  2.我們是上帝所差遣的,
  3.我們是上帝所栽植的公義樹。
  故此,因為是上帝所膏立的,所以我們有尊貴的身份;因為是上帝所差遣的,世界是我們的工場;因為是上帝所栽植的,上帝才是我們的力量。因為有此三個定位,上帝的子民應帶給世界三重的工作:醫治、釋放、宣講。最後帶來上帝得榮耀,教會的公義樹向世界,將喜樂代替悲哀,如果沒有這方向和定位,不確定我們的角色,教會就會跟隨世界失去自己的方向。

  若教會跟隨基督的腳蹤,要留意兩點:1.建立札根於聖經教導的教會;2.教會合一的見證。

  希望播道會面對時代的挑戰,保持合而為一的心,願我們成為醫治、釋放的群體。今年第一百屆年議會,希望我們「百載恩呈,處變不驚」,合一作主的見證。

(編註:本文乃郭文池牧師在本屆年議會中的講道內容輯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