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文字部事工

年份: 2019

作者: 郭恩榮

一個目標,雙線發展的文字事工
  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美國播道會成立只有幾年,便差派宣教士寬夸倫牧師來華傳教,牧養信徒。這積極傳福音、栽培信徒的精神,一直是播道會的優良傳統,也同樣在文字事工上展現出來。

走到街道中的福音據點
  1951年播道會文字部(簡稱文字部)借恩泉堂樓下橫門開設「播道書室」, 1957年開設「播道書局」。
  此外,我們又曾以流動形式,在不同地點設立路邊的書攤,向人介紹屬靈書籍和傳福音。
  在書局草創的年代,書局年報的「業績」,重點是向了多少人派單張、傳福音。今天,仍然有人會到書局詢問信仰的問題,感謝神!讓我們能繼續在這小園地向人分享信仰(詳見本期另一文章)。

走到人群中的福音雜誌
  在五十年代,同工們看見許多少年、兒童蹲在街頭巷尾閱讀一些不健康的連環圖,深感需要出版一本福音性刊物來傳揚福音、培養少年品德。1955年文字部出版了《兒童之友》雙月刊,後來改為月刊。
  1995年,我們為香港學前兒童(二至六歲)及其家長創立《乖乖之友》雜誌。
  透過《兒童之友》及《乖乖之友》,文字部有機會獲邀主領學校佈道會,舉辦兒童福音函授課程、家長講座、嘉年華會等,從多個渠道接觸數以千計的未歸主家庭。
  2001年《乖乖之友》停止出版。2004年8月《兒童之友》從訂閱事工模式變為小學生及家庭外展福音事工,停止徵訂活動,改以贈閱模式出版,每年出版二至三期(有興趣索閱之播道堂會,請電郵本刊編輯)。

走到人群中的福音書籍
  為了傳揚福音,文字部也先後出版了一些故事集。例如1959年出版青年故事集《新歌》,描寫青年人日常遇到的困難,並且見證得勝這種種困難的秘訣,造就青年人的靈性。又例如1969年出版的兒童故事集《聖誕笛》,書中有多篇跟聖誕節相關的故事,向兒童傳達福音信息。今天,文字部仍出版一些福音小冊子,例如《思考生信仰系列》,向人介紹福音。

出版回應教會有系統地學習聖經的需要
  1962年,鮑許冰清師母因着教會需要,以教一課、譯一課的形式,開始為任教的初中級主日學編譯Scripture Press主日學課程,1964年開始出版。因經費及人手所限,初期十三年的日子只能以油印方式印刷。

  經歷多個艱難的日子,仰賴天父的供應,2005年全套「播道主日學課程」終於全部出版,涵蓋嬰兒級、幼兒級、幼稚級、小學級、初中級、高中級,以至進修級(成人)。 合共二十九年的課程,課本、教本、手工、教材及聖經圖畫合計逾二百七十冊,前後經歷四十二個寒暑完成。供應香港以至世界各地華人教會使用。
手機瀏覽播道主日學課程出版經歷:bit.ly/2KW8J3A

  目前,我們正着手修訂初中級主日學課程,也正在替小學級教材製作電子簡報(PPT),務求課程內容上、形式上,都可以配合時代轉變,成為主日學教師們的幫助。
  踏入21世紀,文字部舉辦了十多場主日學教學講座和研習班,為主日學教師們提供培訓。近年講座焦點是如何幫助特殊需要的學生。

  在主日學以外,如何在崇拜中向兒童有系統地講解信息、有效地帶領崇拜,也是重要一環。文字部因應這需要,出版了兒童崇拜和少年崇拜,兩套共八年的材料,來給導師們參考。

  除了課程和崇拜材料,文字部還出版書本和一系列小冊子供導師配套參考,例如基督教教育文集《寫給忠心能教導別人的……》,《如何教授兒童背誦聖經》小冊子,栽培兒童的《一變成新》,了解兒童成長特點的《瞭解學生》等。

出版回應華人教會在神學方面裝備信徒的需要
  播道會總會及播道神學院為了延續鮑會園牧師在聖經研究及神學教育方面的貢獻,特別成立「鮑會園牧師神學叢書出版基金」,鼓勵華人學者繼續從事文字工作,以忠於聖經、持守福音派信仰、合乎教會使用、並能建立屬靈生命等原則來出版學術性的神學教育書籍,務求裝備教會信徒及領袖,造就華人教會。2010年至今已出版「系統神學」、「聖經釋讀」、「實用神學」三個系列共十三本著作。

  預計在未來五年,會出版十多本叢書,除了上述系列,還包括基督教教育、教牧學、崇拜學、教牧輔導、護教學、宣教學、講道學、靈命培育等多方面。

出版回應不同基督徒群體及家庭的需要
  1958年文字部出版劉翼凌教授編譯《福杯》,每日一篇靈修小品,共365篇,這可能是香港首本每日靈修書籍。為配合多媒體時代的發展,目前這本書正重新修訂及錄音,預計在2020年1月推出粵語版及普通話版,屆時大家可以下載「播道月報」手機Apps聆聽。

  在兒童/家庭方面,我們出版了《看神要我知道的事》和《我的神》,以相片或故事,向小朋友深入淺出地講解信仰。要進深的,有陶恕《認識至聖者》和雷亞蘭研經信息系列,幫助青年和成年信徒靈命上茁壯成長。

1992年,文字部出版梁景芳姑娘主編的《每日靈奶》家庭崇拜讀本,配合詩歌伴奏錄音,幫助基督徒每天在家裡實踐家庭崇拜,是當時的一個創舉。

出版回應播道會宗派的需要
  1950年文字部出版「播道季刊」,1952年改為月刊。2010年版面改為A5大小彩色印刷。現今《播道月報》內容主要分三大類:一.增強播道會會友對總會工作之認識,報導及分享各堂的消息;二.討論信仰、工作、生活及社會各方面的話題;三.刊登造就及牧養信徒的文章;配以差傳專頁、會內各單位的報導、見證等文稿。月報同時備有電子版,可以在播道總會網頁下載,或以「播道月報」手機Apps瀏覽。

  傳福音、栽培信徒是播道會文字事工的兩個同樣重要的使命,願主繼續使用,成就祂交託與播道會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