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不一樣的小學生

年份: 2020

作者: 何永業校監

小學生都不怕我,常常找我一起吃飯談天。

  2018年11月中旬,職員遞給我一片紙,上面寫了幾行幼稚但工整的中文字,仔細看了,原來是四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約我午飯的時候談天。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一時正,1分鐘也沒有遲,四個小學生在職員的帶領下敲我的門,我親自打開門,迎接四個嘻嘻哈哈的小人兒進入房間。我逐一問了他們的名字,大家都坐下來,我就等他們開口,期待他們問我一些他們關心的事。

  怎知道他們甚麼也沒有說,只是笑嘻嘻的望着我,原來他們並不是像大人一般要有事才找別人,他們是赤子之心,只是想與我見面談話,連題目也沒有。

  明白了他們不是對學校有意見來找我,放了心,就逐一問他們在學校的生活,他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令我得以從他們小學生的角度進一步了解播道書院的種種。

  愉快而真誠的談話時光過得很快,我看一看手提電話,原來已經過了半小時,就催促他們快點上課室開始下午的課堂,他們竟然都依依不捨,臨離開房間之前,他們異口同聲問我何時再見面談話,我說明年吧,他們竟抗議說太久了,回答說下星期吧!群情洶湧,我唯有答應說適當時間吧。

  2019年1月中旬,職員又遞給我一片紙,是之前的幾位小學生,今次不單只約我談話,更約我午餐。

  2019年1月28日,幾位小學生在我的辦公桌上施施然打開他們的午餐飯盒,我也拿出我的生果,一起祈禱謝飯之後,他們就開始一面進食一面開心地談話,也是沒有帶來任何話題,總之是想起甚麼說甚麼,我當然也藉著機會了解他們的學校生活,看看學校有甚麼需要改善的地方。

  如此,小學生約我一起午飯談天至今已經有八次,人數不定,組合也有變化,總之是幾個小人兒圍着我的辦公桌吃飯談天,把我這個比他們年長50年的人當作好朋友,話題天南地北,想起甚麼說甚麼。

  我十分享受這些午餐聚會,因為談話坦率沒有詭詐,開心的事會說,不開心的事也會說,是真正的快樂時光。

  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與校監見面一起吃飯談天,我連想也沒有想過,他是誰我也不知道,見到校長和老師都是低頭而過,永遠逃避他們的目光。播道書院小學生的表現,讓我知道一定是老師和校長的良好教導的結果。

  盧偉成校長每次出現,小學生就高呼他的名字,簇擁在他的身邊,反映他很受小學生的歡迎,和播道書院的文化:師生和睦,敬師愛生。

  唯有師生和睦、互相信任、彼此尊重、珍惜對方,才能在有事的時候彼此聆聽,共渡難關!

  感謝校長和所有教職員,把播道書院建立成一間充滿仁愛、尊重、和平與理性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