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基督教學校教育

年份: 2020

作者: 盧偉成校長MH

甚麼才是基督教學校教育?

為了找尋答案,筆者閱讀了不少基督教教育的書籍,並查考聖經;最後,總結了五大概念來:
一、神的創造
二、人的墮落
三、道成肉身
四、十架救贖
五、復活再生

  所謂「神的創造」,是指所有孩子皆為上帝的創造,而上帝亦看祂的創造爲美好。

  筆者曾經問自己:「孩子都是上帝的創造嗎?上帝會否出錯,意外地把麻煩的孩子創造了出來?」又問:「上帝喜悅孩子嗎?上帝尊重孩子嗎?」答案很清楚,相信不用多說了。

  相信孩子是上帝的創造,把他們看為寶貴,尊重他們,相信他們有改善的可能,對基督教學校來説,都是理所當然的。

  所謂「人的墮落」,是指人類因犯罪而墮落,所有人都是罪人,無一幸免。由此看來,人類犯錯是必然的事。作為基督教學校,不要因孩子犯錯而感到奇怪,只是大家知道與否。

  上帝是公義的,在祂看來,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孩子犯錯,應憑愛心說誠實話,指出他們的錯誤——不應淡化錯誤,更不應把錯誤扭曲為沒有錯誤。在指出錯誤之同時,亦要接納犯錯的孩子,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本相,並幫助他們糾正過來。

  然而,聖經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28)要孩子完全糾正過來,從此不再重犯錯誤,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所謂「道成肉身」,是指耶穌離開自己的住處,成為肉身,來到世間,為的是接觸人類,用行動和說話來幫助人類認識真道。

  因此,要挽回犯錯的孩子是沒有捷徑的。作為基督徒老師,必須謙卑自己,放下身段,走到孩子中間,與他們建立關係,並以身教言教來培育他們。

  要把孩子看為「目的」而不是「手段」。學校是為著孩子而存在,而不是孩子為學校而存在。設立基督教學校的原意是按上帝的心意來教育孩子,而不是用孩子的屬世表現來榮耀學校——前者把孩子視作目的,後者則把孩子視作手段。

  所謂「十架救贖」,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所有人付出罪的代價,為的是再次給予世人再次選擇的機會。

  上帝給予人極大的自由,在伊甸園中種下「分辨善惡樹」,連反叛祂的自由也給予人類——由此看來,上帝着重的是讓人自由而不是樣樣事情都要控制。就算人類犯罪墮落,上帝也差派自己的愛子死在十字架上,重建使人自由的平台,讓人有重生得救的機會。

  因此,作為基督教學校,在處理孩子的過犯時,應以溫柔的心對待他們,於教訓他們同時,又要向他們提供出路,好讓他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沒有犧牲,是難以造就孩子的。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 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按筆者多年的教學經驗,行政手段難以用來改變孩子,唯有愛心才能造就他們。

  所謂「復活再生」,是指罪人承認自己的過犯,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好讓自己的罪蒙赦免,因信稱義,從而能與主結連,活出新生的樣式。

  從基督教教育的角度來看,只有相信上帝,人才有真正改變的可能。話雖如此,神也吩咐我們做鹽作光;也許,透過教育的手段來彰顯上帝的屬性,讓孩子更明白上帝,不失為傳福音的一個重要策略。

  使徒保羅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耶穌基督的精兵。」(提後二2)祈禱上帝為基督教學校興起一群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教育精兵,在上帝的引領下,打那美好的仗,跑那當跑的路,守那當守的道。

  願一切榮耀歸與上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