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ACT」

年份: 2020

作者: 葉煥婷副校長、伍啟瀚副校長

播道書院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我們以「ACT」為目標,透過十二年的教育栽培,期望學生能在學業上追求卓越 (Academic Achievement) ,培養良好的品格 (Character Building) ,發掘自己的天賦才能 (Talent Development) ,展現天父創造他們那美善的一面。

4-4-4 學習階段

  播道書院把小學一年級至中學六年級共十二年的教育分為三個學習階段,每四年為一個學習階段。

  第一學習階段為小一至小四,我們以一連串系統且多元的學習活動,希望學生喜歡上學,樂於學習,幫助他們建立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

  第二學習階段為小五至中二,在學習上,我們希望培養學生「學思並重」的能力,透過「說學」的分享,建立學生「自學」與「分享」的文化。在個人成長方面,這階段正是學生逐漸由孩童時期步入青春期的蛻變期,校長、老師和社工便是他們的同行者,是他們可信的朋友,也是他們人生的導師,陪伴他們成長,讓學生能認識自己,發掘所長。在此階段中,我們著重幫助學生建立自律、尊重等正面的價值觀,期望學生能學會與人溝通和協作,同儕間一起成長。

  第三學習階段為中三至中六,透過一系列生涯規劃及學習活動,學生要學習計劃未來,在時代巨輪中為自己作出負責任的選擇,並以堅毅不屈的態度面對各項挑戰,在公開考試上竭盡全力,裝備自己成為慎思明辨、真誠行事的成年人。

  無論在任何學習階段,播道書院均致力推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與學。在課堂上,我們推行「四高教學法」,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對學生有高期望,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參與度,最後,在課堂內外舉辦「五分鐘自學分享」、「說學高峰會」等活動,讓學生展示所學,對學習建立信心,讓他們更投入學習,在學習上力臻完善,更上一層樓。

  非常感恩!在過去的十二年,播道書院得著神的保守,同工們上下一心,以愛來春風化雨,讓學生在品格和學業表現上不斷進步。根據教育局的報告,我校中六畢業同學在中一入學前與中六畢業時之學業成績比較,增值率甚高,表現極佳。此外,播道書院貫徹「一條龍」的辦學精神,實行所有小六學生原校升中不設篩選之機制,然而,中六畢業生於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33222或以上之比率甚高,相關比率亦以每年大約5%快速增長。原校升讀中學的學生於歷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之最佳成績為六科5**及數學延伸科5**,他們也能考進本地大學中極具競爭性的學科,當中包括 : 環球金融、醫科、法律、牙科、精算、物理治療等,學生在學業成績上有如此卓越的表現,著實令人鼓舞。

  此外,這批成績優異的學生亦曾在校內外獲頒不同的品格獎項,其中包括:最佳年度學生、聖靈九果業譽獎及傑出服務獎等,足證他們不單在學業成績上有卓越的成就,在品格行為上也具優秀的表現,能為上帝培養一群品學兼優的下一代,實在是我們的榮幸和福氣。

品格教育

  我們深信,才德兼備的下一代,才能成為上帝的精兵。播道書院是一所愛心校園,孩子可在一個安全、有愛和被接納的環境中,開放自己,自由探索,在十二年栽培後,成為天父合用的「好鄰舍」、「好學人」及「僕人領袖」。

  我們透過不同科目的學習、早會、週會、活動、比賽和一人一服務等推行品格教育,強調學生需在學習過程中訂定目標,抱堅毅不屈、勇於承擔的學習態度,同時亦要與人和睦相處,以關愛、尊重待人,老師在過程中亦會不時帶領學生思考和發掘他們在實踐這些品格的動人故事,讓學生不斷反思,學會欣賞,以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發展才能

  每個學生都是天父獨特的創造,都有不同的恩賜,所以校內設有不同課程和活動,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包括:音樂、體育、藝術、戲劇、媒體創作等,透過學習、參加比賽和與人交流,使每個孩子的潛能得以發揮。每年,播道書院的學生均在本地及國際比賽中獲獎,例如:巧固球、中國舞及滾軸溜冰等曾在國際比賽中榮獲三甲之獎項。而英語辯論、足球、籃球、地壺等也獲學屆比賽三甲之榮譽。

  我們期望有一千両才能的學生能為神賺一千両,得五千両的能為神賺五千両,忠心作神喜悅的好管家。願意眾人看見神在播道書院所行的事,知道祂的恩手從沒離開,願一齊榮耀全歸於愛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