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書院:以聖經真理及中華文化素養為本的品格培養

年份: 2020

作者: 馬詩婷老師、傅備雯老師

  播道書院致力以聖經為基礎來發展學生正確價值觀,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社會僕人領袖。學校提出了三個「品格主題」,作為學生培育工作之方向。三個「品格主題」分別為「做個好鄰舍」、「做個好學人」、「做個僕人領袖」。透過不同學習經驗和獎勵計劃,來發展和鞏固學生的努力和成長,並以生命價值理念來造就學生成為僕人領袖。

  學校除了著重聖經真理外,亦重視中華文化素養,故此在品格培養上亦加入了文言古訓,讓學生在吸收知識的同時,也明白到古時的大道理。例如初小老師發現學生之間常因誤會而取了別人物件使用,故此老師以《弟子規》「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教導學生正確處事態度。日子有功,學生不但能琅琅上口,背頌《弟子規》,還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彼此之間亦減少了許多不必要誤會。高小方面,為了培養學生成為僕人領袖,學校亦在小五及小六年級成立班會,提供機會讓學生管理班務,學校藉著不同文言古訓教導學生,「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從小教導學生管理好自己課室,未來才有能力委以重任,承擔更重要的事。又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教導,強調的是「推己及人」的精神,就如聖經所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學習「顧及他人」,並從「他人」的角度來看事物,成為別人的「好鄰舍」。

  至於中學方面,不同班別會透過選舉產生班會成員,由班會成員負責帶領同學共同努力建立班風,包括建立班的凝聚力、檢視及維持班的紀律、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氣氛及維持課室的整潔等四大方面。學校會製造不同的平台,協助促進班風的建立,包括舉行班際跳大繩比賽、課室佈置比賽、課室清潔及秩序比賽,由學生自訂旅行地點、鼓勵學生籌辦各種不同的班會活動等等,讓學生體會「二人同心,其利斷金」的精神,只要同心團結,縱然困難,問題都變得容易克服。此外,學校也會訂期舉辦班會成員訓練及每年舉辦頒獎禮及分享會,以裝備班會成員接受挑戰、讓不同的班會成員互相分享困難及心得,希望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信念,學生之間互相促進大家成長。

  此外,學校亦有不同的領袖訓練平台,例如學生會、播道少年軍、基督教門徒訓練、播道媒體製作隊以及音樂、體育及藝術的校隊隊長等等,以培養學生成為僕人領袖。學校於中三及中六分別設立了Best Artist Scholarship, Best Musician Scholarship, Best Sportsman Scholarship and Outstanding Service Scholarship, 以肯定學生的藝術成就及為人設想的良好品格。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由播道書院創校以來,便設置了聖靈九果的獎學金,包括「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而剛剛於上學年,學校更訂立聖靈九果為中學的全年早會主題,希望透過敬拜及分享、讓學生更多的思考及領悟聖靈九果的特質。我們盼望,學生可以在信仰上追求神所喜悅的屬靈果子,在這個風雨飄搖的世代中,能夠成為美好的見證,被神使用,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