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信望愛前行」——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成立的感想

年份: 2020

作者: 陳永就牧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發起人之一)

  在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下稱「新公司」)正式成立的時刻,很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的感想,先由本會的「社會服務宣言」說起。

.  見證主恩,廣傳福音

見證基督大愛,關顧全人需要;
實踐基督使命,廣傳得救福音。

  翻查資料,原來這個「使命宣言」是在1998年確立的[1],不經不覺已經差不多二十二年。宣言的理念,是結合了基督所吩咐,廣傳福音的大使命,並且關愛鄰舍,愛人如己的大誡命。有別於一般社會服務,「廣傳得救福音」是我們辦社會服務的其中一個特色,也是我們的重點。

  傳道與服務結合,這個服務宣言是我們向世人的宣告。二十多年後,不止沒有被遺忘,反而再一次在討論「新公司」註冊的過程中,溫故知新,重新確立,並且寫入公司註冊的章程細則之中。時至今日,為了回應社會人士和及社會福利署對社會服務財務運作上的監察,獨立註冊成為「新公司」,也是大勢所趨。雖然體制會隨着時代的處境和需要而作出轉變,但不變的是我們的使命,「見證主恩,廣傳福音」這個寶貴的理念。願望能夠隨着「新公司」的成立,這個使命宣言,不是紙上談兵,淪為口號,而是作出更新,繼續前行。可見改變的可以是體制,但不變的是我們的使命。

 

.  體制更新,合一不變

  正如剛才所言,體制可以與時俱進,作出更新,但不變的是我們在播道會這個大家庭當中,一份團契的情誼。很喜歡播道會的資深領袖和教牧長執,經常在聚會中提醒我們,播道會像是一個「宗派」,但又不似是一個「宗派」。[2]更貼切的,我們是一個「團契」,把我們招聚在一起的,並不是科層、組織和架構,而是主內同心合一。

  我想這一點很重要。因此很多「宗派」發展到一定的年月和規模,往往會陷入一種科層結構當中,容易失去了活力。令人更加難過的是,也許會因為利益衝突,甚至意氣之爭,而令群體分裂。這次我們成立「新公司」,過程當中當然有不同的意見,甚至激烈的討論。可是大家仍然談情說理,以維持「播道大家庭」的心態,求同存異,和衷合作。另一方面,在關鍵時刻,總會執委會履行領導和服侍的責任,協調慈惠部、社董會、幼董會、各堂會、各資助服務單位,以及各自資服務單位,推動相關工作。雖然過程中各有不同的關注,但是透過交流討論,眾志成城,一起構想,集思廣益,最終促成「新公司」註冊一事。

  雖然在體制和法律上,「新公司」與「播道聯會」互不從屬,可是在屬靈和關係上,我們仍然互為肢體,是「播道大家庭」,團契當中的一份子。這是我們播道會美好的傳統,也是我們珍惜的事情。切勿因為年代久遠,引致關係疏離,失去這珍貴的情誼。因此,變的可以是體制和運作模式,但不變的,是我們在基督裏的合一。 

 

. 三十而立,繼往開來

  因為成立「新公司」的關係,翻查資料,才知今年也是「社會服務辦事處」(前身為「社會服務協調辦事處」)成立三十週年的日子。恰巧「新公司」又在今年成立,可以看到上帝恩手的帶領,極富象徵意義。

  回望過去,由1989年成立「長者中心協調委員會」[3],協調長者服務。到2009年,又因當時的情況,分別成立了社董會和幼董會,分工管理兩大範疇的服務。及至2019年,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又再走在一起,更加入不同的「聯繫會員」和自資服務單位,成立「新公司」。令我想起中國人的一句老話,「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事實上,任何模式和體制,都有它的弱點和強項。如何取長補短,回應時代的需要,實踐基督的使命,這個才是最重要。保羅提醒我們:「所以弟兄們,我憑着上帝的仁慈勸你們,要把身體獻上,作聖潔而蒙上帝悅納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着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甚麼是上帝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羅十二1-2)。盼望在這個「三十而立」的時刻,我們能夠心意更新,獻上活祭。世代幻變,主恩永存。在今天香港這個大城市中,繼續去愛,服務社群。在信望愛當中,繼往開來,持守使命,與主同行。


[1]經過幾年商討,該年正式確立了本會「社會服務宣言」。 參《播道年報(1997年度)》,15a頁。
[2]鮑會園:〈播道會特色〉。《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百週年紀念特刊》(香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1990年),36-37頁。
[3]於1989年成立「長者中心協調委員會」,並於1990年1月,正式設立「社會服務協調辦事處」和聘請一位「協調主任」。後於1992年,長者中心協調委員會改組為「社會服務協調委員會」,負責協調各堂會的相關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