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們社會服務的工作,是學效主耶穌的

年份: 2020

作者: 郭文池牧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 及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有限公司發起人之一)

  主耶穌是教會的元首,祂不單是我們事奉的終極對象,也是我們事奉的榜樣。當主耶穌的門徒總結祂的工作時,就這樣說: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 參太九35)

  在主耶穌短短三年多的工作中,除了傳講天國的真理之外,祂也關懷人心靈及肉身的需要。就是因着主留下來的榜樣,歷世歷代的教會,也積極投入社會服務事奉。在播道會的典章中,清楚列明整個播道會的宗旨:「本會宗旨乃聯繫並促進各堂及直屬團體,持守聖經、高舉基督,以培養信徒靈性、愛神愛人、實踐真理、廣傳福音,在普世見證基督。」[1]而且在後來的「任務」中;補充這個宗旨如何落實的其中一個具體方法就是:「興辦救濟、恤孤、頤老、醫藥等慈惠事工。」[2]因此,當同工構思本會社會服務宣言時,我們就定下:「見證基督大愛,關顧全人需要;實踐基督使命,廣傳得救福音。」

  隨着時代的改變,完成大使命的表達卻有不同的方式,好像:香港開埠初期,因那時社會上普遍的貧困,教會就進行所謂「派奶粉」的救濟事工;但現時香港的情況,似乎已經不需要教會肩擔起這類工作。不單教會關愛社會的表達形式會因着社會需要已作出改變,教會也會因着不同的限制而作出策略上的變動,就好像:早年城市規劃沒有太嚴謹的情況下,教會可以在不同的大廈民區中設立,但隨着很多地域不能直接開辦教會的政策下,很多教會轉為在不同的社區內一方面開辦社會服務,另一方面也設立教會。這些成功「變陣」的例子,都在說明沒有一個固定的形式可以一成不變的適切所有時代。

  感謝主的恩典,現時播道會除了有超過六十年歷史的兒童之家外,我們還有四個長者中心、五個社區及家庭服務中心、四所幼兒學校、三個自修/教育中心等社會服務。由於行政及財務工作日益繁重,執委會經多年的討論,播道會的社會服務事工已進行公司註冊,以便更有效地發展。這是播道會為適應時代的需要而作出的另一次「變陣」,日後本會的社會服務事工,不論是信仰、宗旨、處事的屬靈原則等,仍會是播道會這個大家庭內的重要一份子。

  筆者相信一直能健康維繫播道會的最重要元素,並不是財政、物業、甚至是行政上的關係,而是主耶穌自己及祂吩咐教會的使命。主耶穌曾教導我們舊皮袋不能裝載新酒,「唯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太九17 ),請留意,主耶穌吩咐我們不是要改變裝在皮袋裏面的新酒,而是新酒外面的皮袋要改變。同樣地,今天我們要有效地回應這時代的挑戰,我們不是要改變我們持之已久的美好屬靈內涵,而是適切時代的處事方式及行政架構。唯願在公司註冊後的播道會社會服務,能在變動後更有效地完成主給我們的使命。


[1] 本會2018年修訂典章,頁1。
[2] 同上,頁11,第四章第六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