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相得益彰——堂會開辦社會服務單位的經歷淺談

年份: 2020

作者: 黎漢華牧師(前厚恩堂堂主任)

必然伙伴關係,共享協同效應
  厚恩堂和社會服務單位有着必然的伙伴關係。厚恩堂和厚恩幼兒學校在1994年同時設立。2006年在同一屋邨增辦家庭活動中心。中心在2008年擴展,並成為厚恩堂主要的聚會地點。
  教會、幼兒學校和家庭活動中心的存在和發展息息相關。既然開辦社會服務,提供的服務便要力求優質,不但要滿足社署的要求,更要得到社區人士的肯定和欣賞。同時,堂會須忠心牧養,又切實關懷社區。如此,教會和社會服務單位才能在社區產生協同效應,在全人關懷的實踐上相得益彰,事半功倍。如果倒行逆施,大家便會聲名狼藉,遭人話柄,盡失見證。

持守真理價值,迎接社福挑戰
  當堂會選擇開辦社會服務單位,牧者和堂會便要面對一些挑戰。
堂會敬重牧者,並期望牧者帶領和關心各項事工。然而,大部份牧者未受過全面的社工訓練,更非社福界專才,實在難以帶領社會服務單位的發展。因此,牧者需要與會眾緊密合作。牧者要尊重和虛心聽取對社會服務較有認識和經驗的肢體的意見,同時不忘自己作為牧者的位份,不時提出信仰反省和持守真理價值,並關懷服務使用者的屬靈需要。
  感謝神讓播道會總會有一撮專責拓展及管理社福事工的同事。他們是專業和富經驗的。當堂會有意藉開辦社會服務單位來服務社群、見證主恩、廣傳福音,但對社福事工認識不多,或適合的會眾無暇參與時,總會同事定必樂意提供專業意見和實質協助。

建立祝福文化,面對彼此矛盾
  在營辦幼兒學校和家庭活動中心的歷程中,我們曾面對不同的困難,例如:經濟的壓力、會眾不同的要求、領袖不同的管理風格、對果效不同的期望、與服務單位同事的彼此協調等。
  為化解矛盾,我們堅持異象,並建立彼此祝福的文化。「見證主恩,廣傳福音」肯定無人非議。然而,如何實踐和運作卻可有不同的領受。追念主耶穌與人同在時,「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可見恩典和真理同樣重要。因此,我們要講求社會上的問責,藉以建立同工,也要讓他們和眾人一同體驗和經歷主的恩典。兩者有時難以取得平衡,我們只能盡力而為,並祈求主的憐憫和眾人的體諒。我們又學習知人善用,鼓勵各盡其職,發揮恩賜,協助他人完成從神領受的託付和夢想。我們努力溝通,了解彼此的期望和行事習慣,務求在差距中盡力協調,不斷加強默契。如果最終未能消除合作障礙,總要在彼此祝福的前題下坦誠面對。有時為了教會和社會服務單位整體長遠的好處,我們迫不得已要作艱難的決定,並繼續求主憐憫,修補裂痕,醫治傷痛。

協助孕育異象,鼓勵投入參與
  為了令會眾支持社會服務單位,我們藉不同渠道讓大家了解單位的情況和需要。很多會眾已擔負家庭和工作的沉重壓力。唯有孕育異象,體會基督的心腸,了解鄰舍的需要,他們才有動力回應,樂意奉獻金錢,更在忙碌中投身事奉,見證主恩,廣傳福音。

  社會服務單位是福音事工的橋頭堡,是待收割的禾場,是信徒學習關愛鄰舍的基地,也是把信仰生活化的練習場。願我們在主的引領下尋覓見證和榮耀祂的途徑。

厚恩堂歷任教會同工均視教會、幼兒學校和家庭活動中心「三方」為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