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寓事奉於服務中

年份: 2020

作者: 區麗卿(福安堂耆趣天地中心主任)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十八19)

  從小便返教會,參加團契、差傳年會,教導我們要為何及實踐如何廣傳福音,領受上帝的大使命。在青少年時期,因為母會需要開設分堂,當時在崇拜中呼籲及邀請弟兄姊妹到分堂開荒,那時很單純的想法︰去實踐廣傳福音!於是我便毅然離開了成長的團契及團友,去到一所全新的教會「幫忙」。那時教會附設於幼兒園中,儘管均是聘用基督徒,但卻未因為信仰相同而和平共處,反之衝突日漸增多,小至教會使用廚房或其他物資,均有不少的投訴及限制。那時讓我思考到為何一件美的事,卻因為人的原故,而變成一件壞事,那時看到人性的弱點,亦看到彼此的傷害,更見到撒但的破壞。最後在多種客觀因素下,教會搬遷至另外一個地方;繼續福音及牧養的工作。

  時光流逝…感謝上帝巧妙的安排下,我來到福安堂耆趣天地工作,那時每天均帶着戰戰競競的心情,擔心因服務欠妥善而使主的名受損。亦因過往的經歷,留下或多或少的陰影,初時很擔心教會與中心會引起的種種衝突、誤會、不信任及不協調的地方。但隨着時間的磨合、認識及漸漸增添信任感後,發覺上帝在不經不覺地讓教會與中心建生了伙伴關係。

  伙伴的關係:其實教會與中心均是承受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同為建立上帝的國度,同心合意一起事奉。大家目標是一致的。我們不難從歷史看到,最初外籍宣教士來華傳教,也是透過救濟扶貧、扶助弱勢,開設義學為接觸點,從而傳揚福音、建立教會,成為佳美的見証。所以教會與中心本身便是結合體,是伙伴,彼此更是一雙腳走路,唇齒相依。在分工上大家均是互相配合,而不是服務歸服務,傳道歸傳道!最重要的確是雙方能真正開放溝通,最可行的方法是教會與中心結成策略性聯盟,推動福音事工。教會開辦服務中心,再由中心協助堂會承擔社區實際的需要。從眾多不同的服務機構中分別出來,透過服務見證基督大愛、關顧全人需要、以達至廣傳福音。

  在工作期間看到彼此尊重的重要性。究竟「誰是老闆?」隨着社會服務趨向專業化;很多時我們不難聽到「究竟教會是主、還是中心?」但這些問題真的重要嗎?倘若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大家能易地而處,從對方立場理解及體諒,原來這便是誤解及衝突的鑰匙。聖經以弗所書教導我們:「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一個指望。」又說「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這樣看來:我們的老闆只有一位,便是我們三位一體的真神。我們祇要從中各盡其職,彼此建立便是了。

  建立是需要時間、尊重也是贏取(earn)回來的。我們很感恩教會對中心一直十分尊重,特別在專業層面給予尊重及決策的能力,以避免出現外行管內行的弊病。中心亦絕對尊重教會,盡量配合所需及支援。中心亦把福音融入每一個活動、每一個接觸中,如當長者患病在床,中心同事在探病時邀請他們一起禱告,當他們對福音有興趣時,我們轉介教會跟進。最近中心更聯同教會關顧部一起攜手送暖,把七、八磅的福袋及/或防疫物品一一送至匱乏的長者門前,讓獨居、貧乏的長者感到在疫情中有上帝的憐憫及教會的關懷,他們心裏滿是感恩。

  發展中心便是發展教會:很多時我們很容易把教會及服務中心分拆來看,其實教會及服務中心實為一體。就如教會不會把傳道部或主日學部分拆出去。當中心被發展,在協同效應下教會亦一起拓展。如教會主動籌募本中心「護你同行」護理計劃的經費,而透過這計劃吸引了不少身體有需要的長者及護老者踏入中心及讓他們接觸福音,當時機成熟時便轉介教會作跟進或邀請到團契。

  更感恩的是在中心工作,牧師們每星期均盡量抽出30分鐘時間到中心帶領各同事查考聖經,在查考聖經中不單能更明白上帝的話語及心意,更有不少行事為人的提醒。而最難得是牧師們並不介意我們在兼顧服務的同時,聆聽上帝的教導,這種胸襟及氣量成為中心與教會合作的催化劑而贏得各同事的敬重。

  總括而言,我們為要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與中心之間的關係、策略與資源的結合很重要;合則兩利,分則兩害。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求上帝叫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使教會和中心成為明亮燈檯,為主作見證! 願天父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祢堅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