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播道會一年的回顧

年份: 2020

作者: 羅錫堅牧師

  播道會101屆年議會在7月4日舉行。在預備這會議的過程中,我回顧播道宗派過去一年的經歷,滿心感恩之餘,也感觸良多!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的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都為教會帶來嚴峻考驗。社會抗爭令一部份教會出現撕裂現象,疫情迫使實體聚會一度暫停,部份堂會的奉獻收入也減少了。然而,當社會上充斥着惶恐和悲觀之際,播道會的眾堂會和機構仍謹守主道,彼此扶持,實踐使命,這是我感到欣慰的!

  我也為播道會總會各部門的同工在這困難時期仍忠心事奉而感謝神。總會部門包括牧職部、教育部、傳道部、文字部、慈惠部、聯絡部、經濟部、行政部、社會服務辦事處及其他單位。在疫情期間,同工們努力尋找創新方法服侍播道大家庭,包括網上祈禱會、網上佈道會及贈送口罩等。執委會更訂立了5項計劃,涉及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並藉此增強眾堂會或機構之間的凝聚與合作。這5項計劃的詳情已在本年5月份的月報裏介紹過。

  面對香港的動盪,播道堂會亟需團結互助。值得一提的,就是過去幾年眾堂會之間的凝聚增強了。我們在一年前的播道會年議會裏,順利通過了堂會對總會的新捐獻方案,並定於今年四月開始執行。令我們欣慰的,是幾間堂會在去年度已經提前增加對總會的捐獻,及時地幫補了整個宗派的需要。我們的期盼,是堂會對總會捐獻所規定的百分比能夠逐年遞減至一個較低的水平。

  根據教會更新運動2014-2019的香港教會普查,本港教會參與崇拜人數每年平均遞減2.5%, 青少年崇拜人數明顯下跌,會眾老齡化持續加增。根據上述的調查數據,加上政治和經濟的轉變,我們感受到香港教會前面的路是艱險的。然而,我們不灰心氣餒,因為知道教會的元帥是耶穌基督。基督在世上時曾宣告:「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上帝的期望,是在基督再來之前,福音傳遍地極,祂的名得著榮耀。上帝既然把我們放在這個充滿危險和機遇的大時代裏,就讓我們憑著信心,在動盪中保持平靜安穩,並倚靠聖靈的能力,同心合意地實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