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牧職部:與播道會牧者同行

年份: 2020

作者: 羅錫堅牧師(牧職部部員)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設立了幾個部門服侍眾堂會和機構,其中一個是「牧職部」,工作範疇包括維護本會信仰立場、審核傳道同工的入職和按牧申請、協助堂會處理人事及紀律問題、為傳道人提供培訓和栽培同工靈性等。

  過去幾年,香港社會經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教會也受到影響。傳道人面對的環境比以前複雜,工作壓力也加重了。我回顧這些年來與播道會牧者同行的經歷,深深感受到他們的重擔。有牧者因工作壓力而面臨耗盡,有傳道人經歷人際關係上的挫折,也有苦於應付堂會內部因社會運動所產生的撕裂。最近,因香港政治環境變動而產生的移民趨勢,令一些教會領袖擔心信徒和傳道同工的流失。

  面對這嚴峻的形勢,我感恩播道宗派的先賢們設立了牧職部(前稱授職部),適時為三百多位傳道人提供援助並與之同行。我也留意到近年牧職部的成員人數漸漸增加,這是可喜可賀的。這些部員來自不同的堂會,樂意在這義務崗位上服侍。本屆的部員包括我在內共有13人。我們常被稱為資深牧者,其實都各有軟弱和限制。願上帝悅納我們的事奉,並賜智慧和愛心,能有效地建立播道宗派的傳道人,正如使徒保羅勉勵我們的:「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帖前五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