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離愁別恨

年份: 2020

作者: 羅錫堅牧師

  九月似乎是離別的季節。想到自己中學畢業後隻身往北美升學,是在九月。十二年前,我和太太從北美回港事奉,也是在這個時候。還記得當年收拾行裝返港時,加拿大的教會為我們舉行送別晚宴。一些新移民信徒和我談心事:「我是在這教會信主的,這也是我唯一認識的教會,心想牧者會陪伴我一輩子,何曾想到你會離開?」面對帶着迷惘和傷感的臉龐,我好言勸慰,內裏卻是肝腸寸斷。

  這些年來,我不斷看到離愁別恨的情景:兒女出國升學時向父母告別、海外信徒回港探親的聚與離、親友離世、因感情受創而分手,或移居他鄉等。我們的一生,聚少離多,人生就好像一幅以「離愁」和「別恨」交織而成的圖畫。元朝的王實甫先生把這種滋味寫出來:「別恨離愁,滿肺腑難陶洩,除紙筆代喉舌,我千種相思向誰說?」

  人間離愁別恨的痛苦,上帝知道嗎?祂關心嗎?

  上帝知道的!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向門徒告別,他們為此憂傷。耶穌安慰他們:「你們心裏不要難過,你們應當信神,也應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如果沒有,我早就對你們說了,因為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好使我在哪裏,你們也在哪裏。」(約十四1-3)

  耶穌不但了解人間的離愁別恨,祂自己更親身經歷了其中的苦痛。道成肉身是基督告別天庭,最後晚餐祂辭別門徒,十字架上祂與天父隔絕。將來有一天,復活的基督會再臨這世界,祂將除去所有生離死別的傷痛:「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那裏發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神。他要抹去他們的一切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3-4)

  上帝顧念人間的悲歡離合,在祂的救贖計劃裏,不但沒有分離之痛,就是從未見面的古今信徒,也能共聚天庭,享受永生福樂。願這幅美麗榮耀的圖畫,成為你和我的安慰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