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幸福同行

年份: 2020

作者: 何志滌(幸福同行小組召集人)

  在神的帶領下,上一屆播道總會的執委會經過同心禱告和討論後,達成了「五大計劃」,就是「幸福同行」、「拓展宣教」、「支援值堂」、「時事回應」和「體制改革」。執委會成員給予我機會帶領「幸福同行」小組,學習事奉。感謝神,小組成員包括:林誠信牧師、羅錫堅牧師、陳永就牧師、柯廣輝律師和盧偉成校長。另外總會也委派鄭嘉兒姊妹在行政上的協調。

(一)「幸福同行」名稱來源:
有人說中國人造「幸」字,是「土」字下面加上「¥」(錢的符號),意思是「有地」和「有錢」。「福」字是「禮衣」邊,加上「一」「口」「田」。所以,中國人認為若「有屋、有錢、有衣、有工作」就表示有幸福。但是,對基督信仰,真正的幸福就是與三一神建立關係,使徒保羅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 8-10)「同行」想不需要多解釋,播道會雖然有超過60 間堂會、還有醫院、神學院、兒童之家等機構,我們可以說是一個大家庭。我們是弟兄姊妹,無分彼此。我們不能說誰帶領誰,卻希望彼此守望相助,一起努力為主作見證。我們這個名字就是希望整個播道會能同心同行。

(二)「幸福同行」成立目的:
香港過去一年多所經歷的事,我相信不會有人預料到。社會事件加上新冠狀病毒的影響,可以說是過去幾十年最嚴峻的環境。只是詩人提醒說:「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二十九10)意思是說耶和華不只是在困難時候坐著為王,祂坐著為王是直到永遠。今天香港面對困難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祂仍然掌權,祂是知道我們所面對的一切。但是詩人繼續的說:「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二十九11)意思是耶和華絕對不是要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蹺起雙手(廣東話是:橋埋雙手),停下來,不做任何事。這不會是耶和華的心意,否則祂不需要賜能力給祂的百姓。「幸福同行」可以說是回應過去一年多所發生的事,經過禱告和討論,有以下的目的:

1. 總會擔任「協作」角色,把堂會連結起來。
2. 善用堂會及肢體的恩賜,包括智慧、能力、金錢、結網和人手的支援和配搭等,促進牧者之間的同行與扶持。
3. 尊重堂會的獨立性,互相欣賞尊重,尤其避免拆毀小堂會已有的優勢和特質。
4. 設立「幸福同行」基金,提供渠道促進堂會之間的互助,並共同發展新的事工。並以項目形式,促進跨堂會發展。

另外,為了回應過去香港所發生的事,這小組落實有兩大事工:

(a)因應疫情
籌募奉獻,設立基金專款(其收支不納入總會事工財政預算),資助跨堂會事工發展。總會先撥出港幣五十萬設立「幸福同行」基金,我們的目標是另外籌款港幣五十萬,總數一百萬成為眾堂會和機構救急之用。意思就是讓有需要的堂會和機構申請,特別因教會奉獻不足以支付同工薪金或沒有能力交租等,可以申請。目前我們只籌到港幣七萬九千元,不過,我們相信神的供應,祂一定會成就,感謝神。

(b)因應社會事件
我們承認在過去一年多的社會事件,教會面對年輕一代的流失。這讓我們需要在神的面前禱告,求神給予智慧,按祂的心意傳揚福音。「幸福同行」會與總會各部協調,以神喜悅的方式,推動堂會及同工,以成長思維發展家長及青少年事工。我們相信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看到成果,實在需要眾堂會能同心,一起為神對下一代的心意禱告。我們一定要相信「一代要比一代」精彩。

(三)「幸福同行」未來事工:
自從新冠狀病毒直捲全球,整個世界好像進入生活新的常態。過去的生活好像完全改變,好像「在家工作」、「直播崇拜」、「Zoom 會議」等。娛樂也是新常態,好像「不外遊」、「不上郵輪」、「不出外吃飯」、「Zoom上與朋友見面」、留家看手機等。再看年輕一代的新常態,最明顯是手中的「智能電話」。其實,「5G」的出現世界進入新常態。聽說過不多久,以色列會看到馬路上都是「無人駕駛」的汽車。在香港已經在探討是否一定親身到醫務所看病?教會應該怎樣回應未來?

(四)結論:
我相信教會不能否定科技,只是我相信基督信仰的核心信息是神的愛,「愛」不能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我們一定會與總會配合,另外會與「香港教育領導協會 HKAEL」合作,期望把「教會」和「香港教育領導協會」結合,使「教會」進入校園,走到學生的旁邊,成為他們的良師益友,讓福音透過這個過程,使他們認識耶穌基督,生命更新。我們會在今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早上十時三十分」在「CityLab」(九龍佐敦廟街239號八福匯三樓)有一個分享會,期望播道會同工可以踴躍參與,為主得著下一代。但願整個宗派可以走在一起,為宗派的五大計劃禱告,我相信這絕對是神的心意,轉化香港,得神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