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從宗派更新看時事關注小組

年份: 2020

作者: 莫樹堅(時事關注小組召集人)

  本會「時事關注小組」,因應宗派更新的大前提下,就着教會必須關心政治、時事與民生的現況中,由執委會委任而產生的五個小組之一。本小組的功能列明如下:

  1. 審視香港的重要社會議題,並聯絡宗派內外在相關議題上的專家或機構以展開對話和交流。並探索兼容聖經、神學、學術的全面認識和合適回應。
  2. 為播道會堂會領袖提供相關培訓或交流研討的平台,有需要時作出指引性的建議,供堂會參考和應用。
  3. 適時向執委會建議如何回應及/或跟進社會議題。
  4. 在涉及真理、具迫切性、全體小組成員共識下,可以小組名義就重要社會議題,作出無約束性的回應或行動。

  時至今日,本小組主辦了以下講座,亦已將講座內容撮要,放在本會的網站以供查看。https://www.efcc.org.hk/GeneralInfo/view/7210
講題包括由建道神學院講師郭鴻標博士主講的「從教會歷史與神學角度看政教分離」,還有由香港大學的陳弘毅博士和張達明講師主講的「港區國安法—從認識到調適」。

  所謂時事,是指當時情況、政事、世事及時局。所有這些都與民生息息相關,難以分割的。神愛世人,而耶穌關注民生與時事,在聖經多有記載,一點也不為怪,就如耶穌談論稅務(可十二17),耶穌關注貧窮,或教導如何施捨(太六2),耶穌為當時由宗教為中心而建立的生活法律,與其執行方法而發聲教導(加十二46)等等,總之,關注、理解,甚致批判時事是跟從耶穌的人責無旁貸的。

  不過,「為何」及「如何」關注時事就很重要了。榮耀上帝,有效地帶領人到上帝面前是最終目的。所以不只是批判的內容正確,還要注意讀者的狀況和「吸收」能力,用詞或表達如果不適切,可能會帶來反效果,叫人遠離上帝。時事關注小組常緊記關注時事目的和如何發表分享。

  時事關注小組都按社會議題不斷留意發展而聚集商討和祈禱。現在的組員有筆者當組長,組員有羅錫堅牧師、陳傳華牧師、王安洋牧師、李穗洪博士、周賢明先生,和總會同工鄭嘉兒小姐協助。在此特別多謝余士揚牧師過往的支持和參與,因堂會事務繁多,剛剛收到消息余牧師請辭小組的工作。

  小組正探討以下幾個時事議題:教育與國民教育、721事件,與及導向性講論。我們希望能在不久之後的網站發表及分享。

  我們是談論政治,但不是鼓吹政治立場,我們談論聖經或神學的批判是有指引和教導性的,但我們沒有絕對的答案。我們懷着抛磚引玉的心態,與會中教牧和領袖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