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重建聖殿的啟迪

年份: 2020

作者: 羅錫堅牧師

  最近思考舊約以斯拉記,重溫猶太人從被擄之地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歷史事蹟。我想到過去一年,香港的教會經歷了嚴峻的衝擊---社會運動帶來信徒間的撕裂;新冠疫情令實體聚會停止;政制改變產生紛亂和困擾。不少教會經歷信徒和牧者的流失,奉獻收入也減少。香港的教會需要重新建造,但怎樣開始呢?

  從以斯拉記敘述猶太人重建聖殿的歷史,我看到重建神家的幾個屬靈原則:

1. 重建神家必須回歸基督。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後,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建造祭壇,並且獻祭。祭壇是贖罪的地方,也是與神相會的地方(出埃及記二十九38-42)。這都在耶穌基督裏成就了。
2. 重建神家必須回歸神的話。以斯拉記多次提到猶太人回歸後,按照摩西律法指示的獻祭、守節和事奉神。其實猶太人最基本的問題,就是離開神的話,最終弄至國破家亡,應驗了上帝在歷代志下第七章對所羅門王的警告。我們若要重建教會,就必須緊緊跟隨神的話。
3. 重建神家必須同心協力。回歸的猶太人一方面慷慨捐款,重建聖殿;一方面同心團結,抵抗外敵。今天我們若要教會興旺,也必須有這份慷慨和同心。

  猶太人開始建殿不久,便受到周圍的外人攻擊,建造工程被迫停頓了十多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裏,他們經歷着心靈的危機,道德的墮落和意志的消沉。神透過哈該先知勉勵猶太人:「因為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再過不多的時候,我要震動天、地、海洋和旱地。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就必運來;我要使這殿宇充滿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殿宇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哈該書二6-9)

  在重建聖殿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人的軟弱和罪惡,但更清楚的,是神不離不棄的恩典。神的恩典,今天仍然陪伴着每一位屬祂的兒女。耶穌基督仍然在七個金燈臺中行走。我願與播道會的肢體互勉,不要因困難的環境而灰心,要安穩在主裏,在雨中尋覓彩虹,憑信心重建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