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福音與自由再思播道會在今日香港的角色…

年份: 2020

作者: 一位二代信徒的反思

在十架和紅旗各自同被高舉的時代之中,高舉十架、認信基督、持守真道至為重要。論時弊筆者不敢,只是自幼在「福音自由教會」(Evangelical Free Church)中成長,從小被教導教會是我家,福音使人自由,教會是罪人的醫院,在末世之中唯獨基督是主。查看歷史,不論美國或中國播道會,都是在流離(displacement)的處境上被建立,成為一所嚴守聖經教訓、熱誠傳揚福音,去禮儀化的會眾制教會。

面對教會世代撕裂,社會衝突不穩,信徒反思非暴力抗爭時,教會若選擇沉默或迴避有關議題,這不是保持教會合一,而是變相使信徒把信仰與生活分割,福音與自由分割。教會原是一個「十架共同體」,基督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十架的愛所成就的救恩鼓勵我們為主而活,故教會更加應該教導信徒將生活和信仰結合。

鮑會園牧師曾諾言,播道會信徒皆可「自由地按著聖經的教訓敬拜事奉,並且可以自由地道出教會的錯誤」;可惜今天會友大會儼如橡皮圖章,會友難以參與決策。我們或以為選出執事就是完成責任,事實上只讓一少撮信徒領袖擔起權責,輕忽了每一個會友對神家的事工同樣有責任,亦忘記了播道會原是「以會友為最高權柄的教會體制」,「不論教會信徒的人數有多少,他們都有自由去同心決定教會的事工。」

今天香港在流離的處境上,人們因種種原因要遷離身處的地方,基督教會要成為所有基督門徒的歸屬,讓我們能在教會中以至聖之真道彼此建立(猶20)。福音與自由,應該而且永為福音自由教會的關注,而且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