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擁抱國度下一代

年份: 2020

作者: 譚漢陽(活泉堂堂主任、教育部青年組組長)

  香港社會正在老化和小子化,香港教會亦如是。面對老化情況,令青少年群體的福音對象人數隨之萎縮,福音策略也要不斷變化才能吸引青少年進入教會。

  以往暑假時,教會的大型青少年福音活動行之有效,然而今天我們的福音對象,許多新來港家庭多在長假期回鄉渡過,有些中產家庭舉家往外地旅行,福音營相比之下索然無味;有些學生或家長對暑期補習、補課,或是出國交流,定位大都比參與教會活動優先;亦有許多青少年寧願留家整天打機。六星期的暑假往往就只有一兩星期可以全力催谷,還要面對全港教會競逐營地日期、導師缺乏等情況,青少年福音事工比諸以前,難度也是幾何級數倍增。

  幾年前的佔中運動或去年的社會運動,姑勿論立場如何,反映今天青少年對政治的參與和關心多了。原因可以是多方面,教會取態可以不同,但個人認為,對青少年的關注轉移,教會——至少青少年同工、福音工作者,要懂得聆聽和回應他們的心聲。

  就好像創世記十六章中夏甲逃離主母撒萊,直到書珥路上的水泉旁,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話,夏甲就稱祂為「看顧人的神」。有時人在困苦中茫然不知所措,需要尋找生命中的答案和目標,讓他知道神的同在和看顧,他需要他的心聲被聽見、被了解,方能成為他得安慰的開始,和認識神的窗口。

  今天青少年在呼喊,要尋求人生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事,教會如何成為他們認識神的那一扇窗?當青少年牧者學習如何向青少年傳福音,如何同行、牧養時,教會其他肢體,要學習支援同工的牧養。

  在世事昏昩不明、眾說紛紜的日子,同工和肢體要一同學習彼此信任、尊重的功課,踐行彼此相愛的命令。彼此提醒固然重要,但要明白人畢竟有限,有時自己並不掌握事實全部,留有空間讓彼此去明白亦十分重要。盼望今期青少年分享的心聲能成為幫助我們明白對方的渠道,讓幾代信徒能同心同行,為主得著今世代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