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太古城堂的五餅二魚

年份: 2021

作者: 李應新 張月華

緣起

2020年發生新冠病毐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疫情蔓延,造成世界經濟嚴重衝擊,外向型經濟的香港社會亦自然大受影響,特別是基層市民所承受的壓力就更深了。今年中,香港政府開始向每個市民發放一萬元現金津貼時,有一位主內肢體主動提出若弟兄姊妹奉獻這筆款項時,他願意以一比一的方式配對,目標是給予基督教機構去服侍最有需要的基層人士。發起的弟兄因信任教會而不會參與任何資源分配的過程,執事會就委托了包括牧者、執事和關心社會的肢體組成的五人小組全權負責。

小孩子的啟發

五餅二魚的聖經故事耳熟能詳,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故事中主要物品是餅和魚,而人物常放在小孩身上,其實耶穌才是主角。五餅二魚事件的發生,是群眾在野地待到很夜仍未散去,他們需要食物,於是耶穌以五個餅兩條魚提供五千人的食用,剩下零碎的裝滿十二個籃子。除了事件之外,還有三個發現:

1. 主憐憫人
馬太和馬可福音提到「耶穌見到許多人,就憐憫他們」,「憐憫」就是「動了慈心」,這兩個詞在原文是同一個字(參太二十34);主望着他們,心中的愛被牽動了,因祂了解他們的需要,體恤他們的苦況。耶穌本想安靜但被打擾,因着憐憫的心,便接待他們。
2. 全人關懷
路加福音記載「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要醫治的人。」讓我們了解到,耶穌看重屬靈的事,傳神國的道,同樣關注人身體方面的需要,醫治病人。主關心是我們全人的需要,當我們向他人作出關懷時,會否側重一邊而忽略一邊。
3.主與人同工
耶穌行這神蹟讓門徒一同參與,耶穌將餅和魚祝謝後遞給門徒,讓門徒分派給各人。主願意與我們同工,使我們可以經歷祂的作為。

總結

因此教會以「五餅二魚」命名這次以愛心付出的行動。同時肢體的參與及付出,讓我們看到主的工作,主的供應是足夠。我們最後連配對共籌得款項約九十萬,給與超過十五個福音機構的多個項目。另外,社會的需要很大,主感動不同的人作出關心,是很貼心關懷。感恩神使用「五餅二魚」執行小組,雖然服侍過程不容易,甚至這段期間教會的的收支處於虧損的狀態。但仍然感到值得。願榮耀歸與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