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顏色繽紛的隨想

年份: 2021

作者: 陳永就牧師(播道會彩福堂堂主任)

  《播道月報》今期以「色彩繽紛」為主題,令我聯想起早幾年社會上,以顏色去區分人與人之間的立場和關係。回想由2014年「佔中」開始,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黃藍對峙」,整個香港社會面對從未有過的撕裂。

  教會是社會中的一員,自然也不能倖免。甚至撕裂的程度,可能比「教外人」更嚴重。認識一些信主年日較長的弟兄姊妹,往往慨嘆「信主幾十年」都未見過這樣的情況,甚至為教會出現這樣嚴重的衝突而唏噓。相反,年輕人又會認為年長的不明白他們,甚至「離地」。雙方到後期更不只是政見選擇,不同顏色的人,互相指責對方是非不分,甚至提升到善良與邪惡的正邪選擇,令大家更難聽到對方的想法,無法回頭。

  我想起讀神學的時候聽過的一句諺語,就是:「神學使人分裂,服侍使人合一。」當然,這句說話的意思並不是否定神學的重要性,而是想說出,如果只顧堅持自己神學立場,沒有聆聽、謙虛與反思,糾纏下去,往往最終都是分裂收場。相反,放下分歧,求同存異,一齊為着愛的緣故,去服侍有需要的人,反而會令信徒群體更加同心。與神學相近似,政治取向是與價值觀有關,也同樣最容易挑起人與人之間的爭辯。我曾經問過一些在外地牧會的傳道 (是有民主選舉的國家),如何處理信徒之間的不同政見。他們表示就算在民主社會,可以自由公開談論政治,但他們都不會在教會中高調地表達政治立場。因為結果只會帶來衝突,甚至影響牧養工作,最後令教會受虧損。或許,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仍然幼嫩,需要時間去學習,才能掌握如何達致平衡。

  時至今日,知道很多弟兄姊妹因着之前的爭拗,至今仍然不相往來,更遑論和好如初。更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去年「人大」在港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也沒讓社會參與商討之下,訂立國安法。令社會由本來的憤怒對峙,變成為恐懼和不安,更加沒有時間和心靈空間,去修補這些因撕裂而帶來的傷痕。心裏一直為香港祈禱,求主不只醫治信徒,更為香港帶來醫治,讓我們能夠走出傷痛。

  政治爭拗的撕裂尚未修補,旋即又出現新冠病毒。不經不覺,已經一年有多。撕裂的香港,由本來看似水火不容的光景,突然間好像又變成「同是天涯淪落人」。疫情期間,教會沒有實體聚會,崇拜和小組都要網上進行。以往我們在聖誕或歲晚,佳節當前,都會去探訪弟兄姊妹,以及社區中的鄰舍。今年我們不能組織大規模的探訪,只能由同工化整為零去關心。提到探訪,不知大家是否記得,今年一月初,天氣驟凍,連續一個星期,只有六、七度。特別掛念教會的長者,提醒他們要禦寒保暖,這個時候,教會收到一些弟兄姊妹捐贈「暖包」,並叮囑我們送給有需要的長者或弟兄姊妹。寒風凜冽,人間有情,這個時候,我感到神的愛在教會當中流動。或者在艱難的時候,一點的情誼,也能化作澎湃的愛意。愛心,可以為灰暗的環境,添上班爛的色彩。行文至此,突然想起一節經文:「要與喜樂的人一同喜樂,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 (羅 12:15) 。」不知這刻,有否令你想起一位曾經和你發生過衝突的弟兄姊妹呢?趁着仍然有機會,聯繫一下。

  說不定,會彌補到一些遺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