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顏色繽紛中的彼此相愛

年份: 2021

作者: 袁麗連牧師(播道會望福堂堂主任)

  這去幾年,香港教會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同政治立場使教會撕裂,全球疫症大流行,使教會癱瘓,在種種的困難中,我們如何活出在主裏彼此相愛呢?

  在疫情大流行的期間,教會的聚會被迫暫停,全民都要留在家中抗疫,其實當中也可以實踐彼此相愛。我們透過網上直播和錄播繼續進行主日崇拜、主日學、團契、祈禱會、各部門會議,甚至佈道會、水禮、平安夜晚會、年終感恩會…等等,肢體們願意排出時間,克服種種困難,爭取與弟兄姊妹在網上會面和分享,這是愛的推動。透過網上聚會我們有意外的收獲,就是移居海外的肢體都可以出席和參與我們的團契,無形中增加了彼此相愛的闊度。

  醫院不准探訪,但對垂危病人有寛待,我們把握這機會進入病房給予垂危親友支援,將福音帶給他們,使他們能無懼死亡,滿有平安和盼望而離世。年長的肢體不方便走動,他們在家學習上網與弟兄姊妹見面,也互相致電問候關懷,雖然疫情要求我們保持身體的距離,但心靈的互通和關懷卻無法將我們阻隔。無形中增加了彼此相愛的深度。

  在逆境中我們實在面對着很多的困難和限制,但彼此相愛的表達可以是多彩多姿的,就好像繽紛的彩虹一樣,吸引人的眼球,令人欣羡,並且帶來暖流,溫暖着孤寂、無助和絕望的心靈。

  「彼此相愛」,一個耳熟能詳的聖經教導,在教會中奉為必要遵行的金科玉律,但想不到在過去幾年香港的教會卻面對着從來未遇見的挑戰,信徒中間因為不同的政見立場,竟然可以彼此對罵、割蓆、不相往來,教會信徒中間產生了嚴重的撕裂,甚致有不少信徒離開教會,轉到跟自己政治立場相同的教會。難道在主裏我們真的不可以尊重和包容不同政見人士嗎?我們只能愛那些自己政見相同的人嗎?主裏的「彼此相愛」是甚麼意思呢?我們可以怎樣實踐呢?

  記得主耶穌曾經回答一個提問:納稅該撒可以嗎?

  雖然這問題的背後是一個陷阱,但主耶穌智慧的回答,令陷害他的人都感到驚訝而離場。主耶穌的回答:凱撒的歸凱撒;神的歸神。

  由此我們可以找到一些可以仿傚的線索,教會作為屬神的群體,讓我們守住教會的平台,宣講聖經的真理,竭力傳揚福音,建立信徒屬靈生命的成長,實踐彼此相愛,任何妨礙教會基本的使命的,我們都不能讓步。

  首先我們必須守住講台,傳道同工可能有自己的政治取向和立場,但請不要滲入講道的內容或引作例子,因為信徒中間都有不同政見立場,傳道同工的表態只會帶來會眾的爭論和分化。作為講台服事的同工,我們必須謹守,以活出我們對不同政見會眾的尊重,這是愛的表達。

  第二,單位的互動群組,這些群組都是為了建立群體成長實踐使命而設的,我們不讓政治討論和宣傳在群組中發放,若會眾要發放這方面訊息,請另覓平台,這是對群組中會眾的尊重和愛。

  第三,若會眾彼此討論和分享的時候,請耐心聆聽,虛心學習,明白對方的立場和觀點,禁止自己在未聽完就急於回應,也禁止自己回應的說話帶着藐視和批判,這是尊重和愛。若當中有肢體的表達較為激動甚致偏頗,我們需要心平氣和地交流意見,目標只是拓闊彼此的視野,而不是指控和批判,尊重、愛、互相包容忍耐,以和平彼此聯絡,這是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