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疫」境前行的愛

年份: 2021

作者: 朱卓慈牧師(播道會窩福堂堂主任)

  教會是一個愛的群體。希伯來書十章24-25說:「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外心,勉勵行善;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自去年的農曆新年期間,疫情開始爆發,實體的聚會被迫最終停止,崇拜聚會改為直播進行。眨眼間又過了一年,在當中經歷了不少艱難,但同時也經歷到神的恩典。

  在疫症期間,大多的工作和行業受到影響,普遍市民面對經濟沈重的打擊。再加上香港經歷政治的不穩,人與人之間的張力,更顯嚴重。人在家中工作和上學多了,夫妻之間或父母與子女之間關係,在有限的空間中發生不少磨擦和衝突。在這些種種的壓力中,不少人患上抑鬱,而教會的關愛更為重要。

  我們教會的牧者盡量作個人的關懷。有些弟兄姊妹因政見的分歧而感到不快,牧者便聆聽和梳理他們的情緒。一些肢體因疫情而感到孤單,牧者給予支援。我記得一位年長的姊妹,當我致電關懷她的時候,她分享自從疫症發生,便少了出外,講話也遲鈍了,能夠在電話上有交談,是很美好的。

  除了牧者的關懷,教會有常設的電話關懷員致電給弟兄姊妹。在疫症期間,教會也個別招募了一些弟兄姊妹作關懷。他們在致電的時候,簡單記錄了被關懷者的情況。若有特別需要,牧者會再作跟進。因着這樣的服侍,和牧者的跟進,被關懷的肢體得着支援。這是主的恩典!

  在團契中也喜見弟兄姊妹彼此作關懷。有一個團契安排每一位團友每週致電一次給另一位團友,以作慰問關懷。一些弟兄姊妹初時感到有點為難,但當嘗試實踐的時候,就感受到彼此關懷的溫暖。此外,也見到弟兄姊妹彼此之間流露出彼此的關懷。在疫症的初期,口罩是非常缺乏的。有一位弟兄到過日本。他在日本購買了一大批的口罩。剛從日本抵港便馬上請了另一位弟兄作司機,接載他到不同弟兄姊妹的家,送上口罩。我為到這位弟兄感謝神。

  教會中的長者,也顯出彼此的關懷,她們以電話彼此問候。牧者預備一些聖經金句抄寫簿,郵寄給長者,讓神的話語幫助他們成長。在2021新年期間,弟兄姊妹將日曆送到一些長者的家中,表達實際的關懷。此外,在網上聚會,對不少長者是一大挑戰。牧者和弟兄姊妹作支援,讓他們能參與團契,彼此分享代禱和學習神的話語。

  作為牧者,我也領受着弟兄姊妹的愛心。不少弟兄姊妹鼓勵着我和其他教牧同工,告訴我們他們知道我們在疫症期間事奉的難難,為我們打氣和代禱。有一次我患上感冒,喉嚨痛,一對年長的夫婦,開車到我家送上喉糖,因為那喉糖非常有效,在市面上不容易買到。我十分感激他們的愛心!

  教會內彼此的關懷延伸到教會外的社群中。一些弟兄姊妹參與愛心祝福行動;教會將防疫物資、福音單張和寫上的一些祝福說話,製成「愛心防疫包」與人分享。弟兄姊妹在教會附近的地方,無論是在街道上,或在一些屋苑,見到有需要的基層人士,我們便與他們分享這些愛心防疫包。如有機會傾談,我們會與他們分享主的愛和福音。此外,教會也呼籲弟兄姊妹前來教會,拿取愛心防疫包,派發給他們有需要的親友或鄰舍,以建立關係,分享主的愛。因着這疫情,弟兄姊妹更留意到鄰舍的需要。

  疫情雖然使人在實體上疏離,但深信聖靈在教會信徒當中使我們連結,彼此相愛。盼望在疫情中,弟兄姊妹的愛能在主的恩典中繼續成長。